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外外交学考研经验之关于复习安排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论坛/2013-11-04

北外外交学考研经验之关于复习安排
考研论坛 wjb09112011-06-21

  一般来说,考研思潮萌动是在每年三月末,因为那个时候全国考研成绩基本上已经公布了,届时有很多学弟学妹们会开始向学长学姐打听相关情况,有考研想法的人也会开始收集相关资料了,其实这就已经考试准备考研了,只是还没有进入系统的复习。

  一般来说,大三下学期学校还安排有课,所以在保证课程顺利结业的基础上可以适当的开展复习,而这个时候的学习可以选择读一些专业名著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如《国际关系理论史导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大外交》、《大国的兴衰》等等此类的专业书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丰富知识体系,夯实基础,这些书目的阅读是很必要的,如果你此时已经觉得自己基础可以了,那么你就可以开始研读初试的指定书目了。

  我就是这个时候开始研读初试书目的,不过这是还处于大三下学期,只要你不是考北大,人大,清华,复旦这样的高难度院校,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像正式考研那样复习,能够坚持每天抽几个小时看书就很不错了,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在环境压力并不迫切的时候,人往往容易懈怠,但是如果一开始就高强度的复习,这样往往复习到最后就会支持不下去,因为毕竟考研战线还是挺长的,前前后后基本上有一年,因此一开始就高强度,会影响你后面的复习效果和进度的,有人曰:饭要一口一口,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大了容易。因此,在大三结束之前,一般来说要做好的事情就是:1、确定院校。2、对初试书目有一定的了解了。3、能够据此有个大概的复习框架和进度表。在暑假之前能够做好这几件事情就很不错了。

  大三结束后的暑假是很好的复习时间,因为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至于这个是否要留校复习这就看个人自制力了,要是自制力好的话可以回家复习,毕竟在家生活起居这些方面比较适应和方便,尤其是武汉这个火炉,夏天的热让你全然没有出门的欲望,甭说复习了,所以大三期末考试一考完,我就立马回家了。暑假期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复习英语和专业吧。这个时候就要认认真真的看专业书了,第一次看的时候可以不用做笔记,但是要在书上做做记号,看书如果不写写画画的话,一般来说,你看完之后立马就会忘掉的,所以记住勤动笔。对于北外来说的话,他的专业书比较多有8本,如果你可以一个暑假把他们全部看完,那是最好不过了,如果不能那至少也得看6本以上了,毕竟有些书还是很薄的。至于英语的话,暑假就好好背单词,每天坚持做阅读理解4篇左右,基本上一个暑假下来,你就可以做200多篇了。这就是暑假一般的安排。

  大四开学时也是考研第一次波动期,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原本打算考研的人会选择退出,要不工作,要不保研,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要看到教室里的人越来越少,记住如果说考研有什么制胜的法宝,那就是坚持。九月开始了就要全身心的准备复习了,再也不能像暑假前那样每天学习几个小时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不否认有些天才,随便复习都能考上的,但是这个世界上毕竟天才还是少数。如果你自认为是天才,那么我觉得你就没有读下去的必要了。一般来说,刚开始进入全身心的复习状态还是需要调整,一天在教室做十几个小时还是需要毅力的,你可以慢慢调整但争取要尽快适应,因为适应节奏越慢越会影响后面的复习。

  九月,十月这两个月的天气比较适宜复习,如果你此时觉得天气对你影响不大,如果你学校硬件设施不够好,你到冬天就会理解天气对你的影响了。九月,十月还是要着重专业课的复习,此时一般来说应该把专业书通读两到三遍了,基本上掌握了专业的大体脉络,能够就一些框架问题给出提纲。政治复习一般来说从十月开始都可以的,毕竟政治大纲要九月末才出来。九月十月一定不要放弃英语的复习,单词和阅读理解一定要保持节奏,坚持。

  进入到十一月,是考研的第二次波动期。因为进入十一月复习会出现一个瓶颈现象,就是你越复习越发现自己不懂的更多,也会发现有很多看不完的书,有很多做不完的题,还有很多要背的东西,而这个时候有人就开始逃避,从第一次不来以至于到最后就不来了。所以,十一月一定要坚持住抗过了十一月就可以看见曙光了。十一月的复习和前面并无大的区别,这个时候专业课可以开始专题复习了。比如做一些专题如中美关系史,中日关系史啊这样的专题研究,这样你就会把所有的初试书目串联起来,你就会更加系统。英语单词基本上到十一月你应该做到认识90%,阅读理解做了800篇左右。

  十二月的气温就骤然下降了,这个时候天气变得很冷,教室里的人都会去寻找有空调的教室,所以教室的人数越发更少,这就更考验自己了。这一个月的复习是最重要的胜败在此一举。十二月的专业课必须开始背诵,第一遍可以照着书本背,第二遍背笔记,第三遍背专题,第四遍再背一些资料等,这样大体上说来在十二月结束的时候专业基本搞定了,对比历年真题可以大体说出考试的内容范围和方向。英语这个月就可以不背单词了,如果只认为过关了的话,但是还是可以抽时间看看英语单词。这个月主要开始研究真题,反复做真题。还有准备其他题型的练习,如翻译,排序,作文等这些都必须在十二月集中进行,因为阅读理解的积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务必这个月在保持阅读理解题感的基础上,着重复习其他考试题型,在月末能够对英语所有题型都做到胸中有数,作文模板在月末应该总结出来了。

  一月份进入考试月,前一周还是保持高强度的学习主要是背诵和识记,反复背诵这样才能避免忘记。但是注意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必须记住,这也是不可能的,做到心中大体有数,一些最基本的概念知识记住记准了就好。一味贪多贪大,最后可能什么也得不到的。考试前一周的话就按照考试时间进行调整和模拟了,使个人生物钟能够完全适应考试周期,这样才会在考试时最大发挥潜能,最后剩下的就是考试啦。

  总体上说,考研复习跨度有7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不能过于急功近利,也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适应自己的就好。

  

  ※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