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硕考研经验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论坛/2013-11-04

201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硕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论坛 柳色春深2012-05-15


  (一)考研经过分享

  今年我是二战。

  2011年,我报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比较杯具的是初试就当了炮灰。接着,公务员、选调生,全部华丽丽的挂掉了。2011年,我猜自己的运气比较背,普通话、教师资格证、大六、专四,统统没过……

  因为那一年考研的成绩实在是惨不忍睹,所以当我提出二战时,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尤其是我老妈,看《非诚勿扰》看得总以为闺女再大点儿连个对象都难找,所以“没考上就找工作结婚去吧!”但是我实在不甘心,我坚持认为是学校选的不对,专业太难考的缘故。下一年我会报一个好考一些的学校,好考一些的专业。我妈拗不过我,以“只准再考一年,考不上坚决不许再考”为条件,同意了我的二战。

  因为有了上一年的经验,在选学校上我是慎重又慎重。一开始定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汉硕,因为汉硕比对外汉语好考一些,并且我的舍友那年考上了,我可以去“投奔”她。但是准备了一段儿由于一些原因不得不放弃,重新选择。后来逛论坛,一个学姐的一篇民族大学介绍帖让我羡慕不已,于是我就在网上找民大的资料。但是看到民大的真题时,我不淡定了,觉得很不习惯,也许民大并不适合我。后来发现人民大学不错,当然岂止不错,那待遇可是相当的好,再加上招的人数又多,于是决定,报人大!定下学校后我买齐了书,开始准备复习。一直到了10月,我又开始动摇,因为英语实在是让我痛苦不堪。第一年的英语就惨的不能再惨,现在马上就要冲刺了,英语还不见起色,还是一错一大片。人大是自主划线,对英语的要求很高,我对自己的英语真没什么信心。又痛苦的纠结了一阵,终于决定,再换一次!我的一个学姐在北外,她告诉我她这一年对北外的感觉很不错。我上网查了一下北外的信息,欣喜的发现北外汉硕对英语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是过了国家线就可以,复试也不算英语的分数。虽然学费贵的让人无语,但毕竟是二战了,还是以考得上为主。并且北外的参考书和人大差的并不多,再买两本就可以,现汉古汉文化都是一样的。就这样,在现场确认的前一天,我最终定下了北外。(网上报名同时报了人大和北外)。

  考研是个累体累心的活儿。以前总是看学姐学长们的经验贴里说自己如何拼搏,如何吃苦,如何自我激励,如何朝五晚九。一开始确实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我从6月份开始准备,6、7、8三个月,大热天的,天天往返于租的地方和图书馆之间。热还好受一些,我最怕的是蚊子,白的黑的花的,写着写着字就要抓一抓,一红一大片,一个假期我就用了两瓶花露水。不过现在想想也就是那几个月效率最高,真的是看进去东西了。9月份就不行了,开始感觉烦,开始想放弃。9月和10月,我基本是浑浑噩噩地过过来的,早晨睡懒觉,晚上看电子书,学一天玩一天。到了10月,我感觉这样下去真是不行了,不是又要耽误一年么,前几个月的努力有什么意义呢?这时候我对英语基本已经是绝望了,单词背了忘,再背,还是忘,阅读理解照样一片红叉,专业课也看的不怎么带劲。因为当时已经有换学校的打算了,所以就借着换学校的契机,做一次状态的自我调整。11月初,定下了北外,又买了几本书,心想最后拼上2个月吧。虽然最后两个月还是时不时的懒上一把,但毕竟还是坚持了下来。于是1月7日,我忐忑不安的走进了考场。

  政治我基本上还是吃第一年的老底,所幸答的还算顺利。英语就杯具了,时间还是不够用,最后还有5分钟的时候才开始翻译(我先做的阅读和作文),总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翻译的是什么东东,完形填空也全选的C。第二天专业课一还可以,专业课二拿到卷子的时候我都快傻掉了:以往北外走的都是国家样卷的形式,今年卷子那么小小的一张,除了几道填空,几道名词解释,剩下的全是大题,分值还那么高!还有几道听都没听说过的东东。

  初试结束我几乎都认定自己玩完了。回家一上网发现大家的反应差不多,都在郁闷和哭诉自己的专业二。我心里才稍稍平衡了一点。

  接下来就是无尽的等待与抓狂,我觉得今年考北外的童鞋们都会佩服自己的好耐性!初试线拖了又拖,到最后别的学校几乎都出完了,北外还磨磨叽叽地不肯现身。那天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成绩终于出来:政治65,英语58,专业一125,专业二99。

  看到英语分数,我真的好庆幸自己换了学校。今年人大英语划线到60,我若报考人大,复试的门都摸不着,光英语就把我毙了。不过北外也很让人纠结,今年北外报的人太多(2011年100+,今年300+)虽然政治英语是国家线,但为了复试,又划了一个专业课分数线!两门专业课总分必须223分以上。于是我又庆幸了。224,擦线进了复试。

  那一阵和北外的童鞋们在网上聊的不亦乐乎,大家一起等待,一起纠结,一起愤怒咆哮。以至于到了复试,大家见了面就会先问:“你网上叫什么啊”,“我是XX(网名),我好像在网上见过你”之类的,很是开心。

  复试更加让人郁闷,因为是擦线进来的,自信心总是不足,虽然亲朋好友一再鼓励,可自信这玩意不是说有就有的,尤其是当你看到其他54个复试的童鞋们都那么优秀的时候。

  第一场是英语听力,下午全校在一个大教室里听(话说在外面排队让太阳晒得很不爽)。题很简单,相当于中学的听力。但也许真是难题做多了,简单的反而转不过弯来。所以出场后大家都反映:此题简单,但做的一塌糊涂。

  第二天是面试。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在一起。我是上午组,和其他20多个同学在一个小教室里呆着,老师叫到谁谁出去到另外的教室复试。到我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真怀疑老师饿不饿,还有没有耐心面试我。事实证明北外的老师那是无比负责无比耐心,问了我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专业面试的时候我比较紧张,说错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中间那位老师就不太高兴了,向我确认了3遍才罢休,弄得我心里直打鼓。英语面试就像聊天,但这个聊天可不是什么愉快的聊天,轻易就放过你。关于复试的经验我会在后面详细说。

  面试完我就回家了,没有在北京多玩两天,因为就想着赶紧回去睡上一觉。回到家又开始重复初试完的日子,天天在电脑前发牢骚。北外再一次磨砺了我们的耐性,挑战了我们的极限!五一放假前一天的晚上8点多,才出了成绩。

  查询的时候我妈一个劲地说“没事,你要是哭不出来我揍你一下”。真郁闷,虽然确实应该做考不上的打算,但是我心里还是隐隐期待“最好还是让我走了吧”!所以当我按下键,看到“拟录自费”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我的二战,终于成功了!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本文共3页123下一页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