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皖南医学院神经病学硕士点简介和导师简介

皖南医学院 /2014-04-03

 一、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神经病学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关学科如神经科学的知识;掌握神经病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专业理论知识及技能,了解本学科领域内前沿问题在国内外的新进展。能在导师组成员的指导下进行神经病学专业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掌握神经病学的研究方法、技术和科学思维的规律。能承担学校本专业本科的带教任务,较好掌握科研设计和论文撰写工作,完成有一定新见解的毕业论文。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等。最终达到进行神经病学研究及教学、临床工作相当的独立工作能力,成为身心健康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同时,本阶段的培养还要求研究生形成严谨的科学学风、具备高尚的学术道德,并在为科学献身精神及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有所进步和成熟。

二、一般情况:

1978年获国务院批准取得硕士学位授予点,自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79年以来已先后招收研究生35名左右,毕业后一部分研究生留院工作,一部分考上博士继续深造,一部分分配到外省(如北京、南京等地)工作,还有一部分被分配到本省的兄弟医院工作,这些硕士研究生学有所成,都能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业务,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三、人员梯队:

   本硕士学位授予点有教授(主任医师)4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7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安徽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四、现有实验条件:

   科内设有脑脊液细胞学实验室,进行脑脊液细胞学方面的检测;神经电生理室配有:脑电图、肌电诱发电位仪、脑彩超、脑电监护仪等设备,总价值约100多万元。

五、成果简介:

   近年来主持完成并承担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省卫生厅医学科研基金课题、吴介平医学基金会及皖南医学院等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在国家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期刊发表100多篇;主编或参编著作6部。

六、研究方向:

   刘贻德教授是我国著名神经精神科专家,1940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1946年到法国巴黎大学医学院留学,1950年在上海同济医院首创我国神经病专科病房,堪称中国现代神经精神科的开山鼻祖之一。曾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安徽省分会副会长。刘教授从医几十年,一直致力于神经精神病学的研究,在神经精神科方面造诣颇深,对许多疾病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对肌病、周围神经病、顽固性头面痛等等神经精神科疑难杂症诊断水平极高。从医几十年著述颇丰,先后出版有《神经病学临床讲义》、《临床实用神经解剖生理学》、《神经系统症状与诊断》、《高级神经活动的症状与诊断》,其中前两本成为我国最早的神经与精神专科著作之一。

  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影响因素等,主要导师吴家幂教授,吴教授从事神经科临床、教学和科研30余年,临床基础扎实,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共发表文章6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著作6部,为安徽省九、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主要研究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介入治疗,主要导师储照虎主任医师,从事神经科临床、教学和科研20余年,共发表文章2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著作3部,近年来主持完成并承担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省卫生厅医学科研基金课题、吴介平医学基金会及皖南医学院等课题5项;为安徽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是安徽省芜湖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神经科主任、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副主任

相关话题/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