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皖南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介绍和导师简介

皖南医学院 /2014-04-03

 1. 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神经生物学尤其是神经生理学和神经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关学科如生理学、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的知识;掌握神经生物学特别是神经电生理学的研究方法、技术和科学思维的规律。最终达到进行神经生物学和神经心理学教学工作相当的独立工作能力,成为身心健康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同时,本阶段的培养还要求研究生形成严谨的科学学风、具备高尚的学术道德,并在为科学献身精神及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有所进步和成熟。

2. 一般情况:“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作为“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之一,由神经细胞电生理学为牵头,同神经化学解剖学、发育神经生物学、医学心理学等分支学科联合申报,于2003年被批准,迄今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3年,目前在学研究生9人。本学科得到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和第二批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的支持。

3. 人员梯队:本学位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3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3人、硕士学位获得者4人,硕导7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院优秀骨干教师2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

4. 现有实验条件:主要实验室有神经细胞电生理实验室、分子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发育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化学神经解剖学实验室、神经心理学实验室等。主要仪器设备有美国AXON的Axopatch-1D、200B膜片钳放大器、pClamp7和pClamp8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Vibratome振荡切片机、PicospritzerⅡ双通道微注射仪、Sutter P97程控微电极拉制仪,日本Narishige的MHW-3三维水压微电极操纵仪和MF830微电极抛光仪,日本Nikon E600FN红外、荧光和离子测定显微镜系统,美国UIC公司的荧光图象处理和钙离子测定系统,美国Wescor公司5520型渗透压测量仪和美国MJ公司的PTC-200型梯度PCR仪,冷冻离心机(Beckman J2-HS)、紫外分光光度计(岛津 UV-2201)、紫外透射反射仪(WD-9403C),冰冻切片机,H-600电镜,Nexus-10生物反馈仪,学习迁移测试仪,记忆广度测试仪等,实验室总面积320 m2, 设备总值360万元。

5. 成果简介:本学科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卫生部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50多项,已在J. Neurophysiol., Br. Res., Neurosci. Lett., J. Physiol., Br. J. Pharmacol.,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中国药理学报, 生理学报,Clin. Pharmacol. Exp. Ther.,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等杂志发表论文300多篇,编著专著教材30多部,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等科技成果奖5项。

6. 研究方向:

(1)神经细胞电生理学与药理学:主要导师汪萌芽教授,应用离体神经节、脊髓和脑切片制备技术,以及细胞内记录、膜片钳记录、胞内钙离子测定、微电极矩阵记录等细胞电生理技术,研究神经细胞的细胞电生理特性、突触传递、信号转导、神经元网络机制及药物的影响。招生要求普通本科学历,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2)发育神经生物学:主要导师邵金贵教授,应用组织细胞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人胚胎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氮能神经元发育的研究。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3)脑的神经递质及纤维联系:主要导师熊克仁教授,应用逆行追踪、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针刺等技术,研究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递质及纤维联系。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4)分子神经生物学:主要导师李铁臣副教授,应用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的技术与方法,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5)生理心理学:主要导师刘新民教授等,应用心理测验、行为试验以及实验心理学、神经生理学等技术,进行脑的高级功能、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兼招医学院和生物系毕业生(有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

相关话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