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介绍

安庆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4-03

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介绍
2012-07-05


  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于2003年9月设立,其前身为1977年秋建立的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是安庆师范学院历史悠久的院系之一。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文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办学层次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开设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新闻学和黄梅戏编导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两千余人。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古典文献学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教学团队、5门省级精品课程。现有藏书近50000余册,各种期刊700多种,为教学和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科研基础和科研能力。现有专职教师64人,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3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教坛新星2人。现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厅级科研项目42项;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委托研究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14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9项、教研成果奖9项;近5年来,出版学术专著、译著43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戏曲研究》等权威刊物及其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48篇。

  长期以来,文学院重视学生工作,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开展富有特色的团学活动和专业实践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校生近90%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的学生参加党校学习。文学院学生还自主创办了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各种社团,如文学院话剧社,已排练并公开演出了《日出》、《雷雨》、《牛虻》等经典剧目,2007年4月,话剧社自编自演的话剧《追逐太阳的孩子》代表我校参加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并获得一等奖。文学院柳烨、彭洋恺等学生的《构建“学、研、演、营”四位一体的黄梅戏特色文化产业链——基于安徽省安庆地区黄梅戏生存状况的调查研究分析》获2009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2等奖、安徽省特等奖。《季节风》杂志创办于1989年,每年2期,现已出版了51期。“五月花”语言艺术晚会是文学院组织的一项特色学生活动,自1980年5月创办,每年一届,现已成功举办了30届,该活动紧扣专业,促进了学生的语言文艺创作与实践,活跃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已成为文学院乃至全校的一大亮点。近5年来,学生获省部级奖励275项,在《诗刊》、《清明》、《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00余篇,在校学生中还有两位学生公开出版专著,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到20%。

  目前,文学院正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相关话题/安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