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庆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安庆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4-03

安庆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2011-11-13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在原物理系的基础上,2003年秋季组建的。现有正式教职工59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53人,高级职称20人;教学班级40个,共计2368名学生;物理学(师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微电子、光电子等六个本科专业。下设基础物理、理论物理、大学物理、电子线路、电子信息、自动化、机械等7个教研室,物理 、电子信息和自动化3个实验室,一个省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党总支下设2个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学生会,负责党务和学生的日常管理。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77-1982)是其前身物理系的初创阶段。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招生,在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的名下招收了首届本科44名学生。其后,菱湖校区理化楼于1981年建成,物理系正式迁入理化楼办公,物理系各基础课实验室相继筹建,物理系教师总数达到50人,这一切标志着物理系的初创阶段顺利完成。1982年,我系获得教学经费8万余元,标志着物理系稳定发展期的开始。1983到1994期间,经历了第一次机构改革,调整了系党政领导班子;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得到了培训,一批中老年教师晋升了职称,教师总数稳中有降,骨干教师队伍基本形成;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等基本定型,教学基本建设取得一定进步;除每年招收一个本科班外,87年起开始招收物理教育专科班,85、88年招收了两届电气工程班,92、93年分别招收了一个机电班和应用电子技术班;成人教育从无到有,先后开办夜大专科物理和计算机及应用两个专业。这一阶段物理系除专科专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外,其它方面进步不大。由于中老年教师比重过大,既影响了青年教师的发展,也埋下了教师同步老化导致青黄不接的隐患。 1994年秋,上级调整了学校领导班子,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正常、合格、发展”的三步建设设想,以此拉开了学校也是物理系第三阶段大发展的序幕。95年,物理系招收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两个专科班,在校学生数首次超过300人;世界银行贷款的到位,使实验设备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本科招生的逐年扩大,使本科教育再次占据主导地位;生源质量的提高,为加强学风建设奠定了基础;教师待遇有所改善,使学校凝聚力和教师积极性得以加强;一批中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斩露头角,开始挑起物理系的大梁。在迎接第一次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过程中,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物理系各项工作趋于规范化。2003年,在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后,为了适应筹建多科性大学的需要,学校调整院系结构,是年秋,物理系更名为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龙山校区的建设大规模展开。我院05年春节后整体搬迁至龙山校区办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学风建设在新的条件下全面展开,正在为加速发展而努力。

  学院学生数目前居全校第一。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学院各项事业驶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话题/安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