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介绍

安庆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4-03

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介绍
2011-07-13


  人文与社会学院前身是历史系,为顺应安徽高等教育的发展,于1985年创建,并于同年招收历史教育专科,1989年历史教育专业本科招生。现有历史学、人文教育、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和欧美文化研究所、陈独秀研究所。目前在校学生900余人。2004年4月,历史系更名为人文与社会学院,学院随之由景色秀丽的菱湖之滨乔迁到风光旖旎的大龙山麓。  

  20 多年来,学院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转变实现教育观念为导向,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体系优化为重点,以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来提高教学为突破口,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科研和教研质量稳步提高,学院秉承和弘扬“知行合一,德识双修”的系训,奋力开拓,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育人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输送了数千名能力强、素质高、功底厚、适应面宽的中高级专业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专任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博士、硕士27人,査昌国、李义中、董根明、徐希军教授在各自研究的领域皆取得原创性的成果。十年来,出版著作20余部,在CSSCI级别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教学、科研条件优越,资料室专业藏书近4000册。近三年学生就业情况良好,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接近1/3,一直稳居安庆师范学院文科各专业之首。学生科研成绩亦很突出,省级刊物以上发表学术论文70篇,自办刊物《史苑新丛》、《潜流》、《路》和《皖江社工》等。1998年3月我院成立的龙睛读书社培养学生读书志趣,既有力地推动了本院乃至全校的读书活动,也对当代大学生健全人格之养成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文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是安庆师范学院品牌专业。2000年开始四届综合文科班实验,2004年在教育部教改项目文科综合试验班的基础上设立,同年获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学校人文教育专业建设,弘扬百年办学传统,彰显“文化育人”办学特色,通过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现专业建设的先进性;通过“三个融合”,实现专业课程的人文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的贯通;通过强化人文实践,实现专业培养的地方性、综合性与复合性的统一,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系列教学成果。2006年学校被批准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7年人文教育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专业负责人汪青松教授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2008年,专业团队入选国家教学团队,专业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人文教育专业国家教学团队教授和名师荟萃,在人文教育专业授课的教授18余人,副教授近2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现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国思想史》等6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安徽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主持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并主持多项省级社科规划项目和教研项目。2009年12月,人文教育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得立项实验区凝练出的“四为”人才培养理念即“通识为基、能力为本、人文为魂、服务为重”已被学校推广为2008和2010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个性心理素质,人格健全的综合型文科人才。毕业生具备优化整合的人文学科知识结构,文史哲融会贯通的专业素养,既能胜任中学语文、政治、地理、历史与社会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又具有在科研、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安庆师范学院品牌专业历史学专业为我院传统专业,也是我院的拳头专业,现有教授6人,有省级精品课程《中国思想史》、安庆师范学院重点课程《中国思想史》、安庆师范学院精品课程《中国近代历史与文化》与《版本目录学》、安庆师范学院优秀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安庆师范学院重点学科专门史和重点扶持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历史学和教育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合格中学历史教师,兼顾培养适合于社会文化工作的史学工作者和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及高教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外聘教授2人。2007年,《社会学概论》列为安庆师范学院精品课程。2008年,社会工作专业列为安庆师范学院特色专业。该专业注重学生人格特质与道德素养的培养,目前,建设有社会工作实验室和青少年成长与发展援助服务中心等,与实务部门紧密合作,强化教学实习环节,使学生能整合所学知识,掌握专业实践技能,扩大学生的就业适应能力和就业适应面。在培养模式上,强调注重基础、拓宽专业、突出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的原则,使学生具备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工实践等多方面的方法与基本技能,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管理能力,能在社区、民政、劳动与社会保障、文化卫生等各类社会组织、服务和公益性团体机构以及公司、企业等单位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多年的办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面向未来,在专业学科建设上,我们提出了“做强历史专业、突出人文教育专业示范性、拓展社会工作专业”的构想;在教改方面,进一步加强新型课堂的构建,发挥“人文教育”教改示范专业的优势,围绕专业建设开展一系列的教改、交流等活动,继续强化对学生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我校其他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敬德敷文,勤业乐群,人文与社会学院一直注重师生人格的养成,构建人的成长、成才、成功良好平台。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同仁的黾勉工作,生机盎然的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蒸蒸日上。





相关话题/安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