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安徽建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03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2012-07-06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08年11月。早在1991年我校就成立了机电系,1998年因基层教学单位组织机构调整,机电系撤销,相关专业学生及教师并入其它系部。2004年8月,学校为构建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决定重新组建机械与电气工程系,2008年更名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机构:本院设二系四室三中心一所一站,即机械工程系(含机械实验室)、电气工程系(含电气自动化实验室)、工程图学教研室、工业设计教研室、测控教研室、过程装备教研室、工程训练中心、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工程机电研究所和职业技能鉴定站。其中工程训练中心和电工电子示范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站为省级技能鉴定站。各中心试验教学体系完备,专业特色鲜明,拥有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先进实验设备总值1300多万元,房屋建筑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我院的教学与科研的实验条件在省内居领先地位。

  专业设置:我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过程控制与装备”共六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近2700余人。各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多年来我院学生就业率在全校专业排名中位居前列,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

  师资队伍:我院采取培养与引进并重的方式,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创造良好的治学与育人环境,稳定教师队伍。目前,本院已拥有一支具有较高教育科研水平和技术开发能力的教职工队伍。在职教师中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占教师总数的95%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占45%以上。

  办学宗旨:保持与学校总体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相一致,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重视教学过程管理,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注重在教学环节中根据科技发展情况引入新技术和新方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充实教学内容,狠抓教学质量;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走应用型学科专业发展之路。

  人才培养特色: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实践技能的培养,宽口径专业课程的设置,配合先进技术、先进软件开展专业教育,使我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明显的创新意识和应用型特点。坚持 “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服务城镇化”的办学定位,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服务于制造业、电气工程产业和自动化控制业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基地。同时,我院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工程建设,注重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和科技创新。

  科研服务:本院科研实力与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研立项的数量、层次、训练经费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每年均有大幅度的增长。近3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与教研项目10余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近1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学术专著达10部。我院初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方向,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激光加工理论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机械故障诊断系统理论与应用、建筑电气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和光机电一体化等。

  对外合作:我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2004年以来,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新加坡CITI管理学院、韩国韩瑞大学及国内多所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院际间就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学生攻读学位等问题达成协议,互派教师和访问学者,并向上述学校派遣留学生。学校还与合肥叉车集团、日立建机、江淮汽车公司、安徽中鼎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及合肥工业大学、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新华学院等企业和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和军地合作,积极构建科研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获取一大批科研成果,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在新的时期,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教学质量立校,科研实力强校”的办学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扎实苦干,加快发展,努力把机电学院办成特色鲜明、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工科类院系。

  现任领导: 院长 张克仁 博士 教授 ; **

  副院长 陈 杰 教授; **

  书记 李大华 副教授;**

  副书记 斯方龙; **

  行政秘书 何世明; **

  教学秘书 王 雅; **

  党总支秘书 张 亮; **

  团总支书记 罗贤龙; **





相关话题/安徽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