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南商报:是去是留? 本土博士的现实选择_宁波诺丁汉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City and University2-2
作者: 王婧 劳育聪 胡敏 游玉增

今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抢人大战”,而且大有从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蔓延之势。

2月28日,宁波正式发布《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大专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这项红利也将一道选择题摆在每位高校毕业生的眼前:离还是留?

去留之间,决不是一次简单的勾选,更从深层次上反映了一座城市对新生力量的吸引力以及城市未来发展的活力。

令人好奇的是,是什么可以让大学生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下?宁波用人还缺乏哪些现实土壤?

一位博士的坚定选择

2016年5月,郑驰从宁波诺丁汉大学(下文简称为“宁诺”)摘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并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

3年来,大学与城市给他带来的深远影响,已刻进了他的身体。他决心在宁波打开人生下一阶段的进度条。

2012年,拿到浙大通信科学硕士学位的郑驰来到宁诺看望还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女朋友。他当即被校园内的国际化氛围深深震撼,偶然间还得到另一个意外之喜——当时,研究高动态范围数字图像技术(简称HDR)前沿技术的邱国平教授,作为浙江省****特聘专家被引进宁诺,正在招聘博士生,研究方向与其研究生时期的课题密切相关。

“一瞬间,相见恨晚的感觉溢上心头。”2013年5月,郑驰加入邱国平教授的麾下,主攻“显微镜下的图像质量提升项目”。

“与许多其他高校培养博士的方式不同,宁诺要求我们将课题带入本土企业,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才得以毕业。”

郑驰进入了中国光学显微镜龙头企业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份极富挑战性的见面礼——亟需攻克提升金相显微镜数字成像质量的技术难题。

这道题的难度是世界级的。在许多检测中,由于物体表面镀有金属,光源打上去会产生明显的反光现象,导致显微镜下无法看清产品的细节,也无法检测出产品的优劣。镜头的成像质量、焦距、在不同环境下是否稳定等因素,只只都是张牙舞爪的拦路虎。

通常一个解决方案需要花去半年时间,有时还会在修改几十次的过程中“阵亡”。即便如此,郑驰仍越挫越勇,他从多线程并行计算的原理入手,一路顺藤摸瓜找到了最优解。

“客户使用后反馈称产品达到了国家标准。这意味着我们的研究成功结题。”郑驰描述起当时的场景,如释重负。

在与宁诺、永新光学打了3年交道之后,他完全找不出离开的原因。

“这座城市既有扎实的学术根基,又有植根于产业的理想情怀,为什么不留下?我想我的星辰大海就在这里。”毕业时,郑驰无比坚定地接住了永新光学伸来的橄榄枝。

眼下,这个东北小伙不仅承担了“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这一国家重大专项中的软件开发和系统整合的任务,同时还在负责高端电动智能显微镜的研发项目。

从高校到企业,郑驰的每一天都在为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断突破和超越。

媒体链接:

http://daily.cnnb.com.cn/dnsb/html/2018-03/30/content_1102749.htm?div=-1
相关话题/城市 光学 质量 博士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