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暨之江科学论坛——水产饲料蛋白源开发挑战与对策(图)_湖州师范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4

4月25-27日,“第六届全国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暨之江科学论坛—水产饲料蛋白源开发挑战与对策”在浙江湖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农业局承办,会议主题为“大宗淡水鱼营养调控与饲料蛋白源开发”。



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麦康森,华东师范大学陈立侨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冷向军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周志刚教授,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章亭洲博士以及来自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6位岗位科学家。大会参会人数约180人,其中体系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约110人,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其成员约45人。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叶金云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张立钦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湖参加学术研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水产学学科的发展,支持学校的发展,同时欢迎国内外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湖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陶忠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思达,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孙晓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王雪光处长先后致辞。

研讨会上,麦康森作了题为《中国高档水产饲料的发展与未来》的专题报告。他指出,高档水产饲料具有性价比高、健康,抗病力强、保证产品品质与安全和保证环境持续利用的特点,但也意味着成本高。我国高档水产饲料的主要矛盾是低质量原料如何转变成为高档水产料,继而养殖出高档水产品。因此,他提出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发酵工程技术、微生物工程技术等生物技术,使饲料原料中含有的必需营养素含量、原料营养素的利用率达到养殖动物所需的营养水平,从而提高养殖动物的健康水平、养殖产品的品质和安全以及养殖对象的生长与产量。他强调(微生物)生物技术可为饲料工业提供无限商机,未来水产养殖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循环水设施化养殖、深远养殖,引领水产饲料质量革命。



叶金云作了题为《青鱼营养与饲料研究最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分别从青鱼的营养需求、青鱼饲料配方技术、青鱼配合饲料加工技术和青鱼饲料投喂实践四个方面,对青鱼营养与饲料研究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论述。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体系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水产饲料研发的关键性技术难题—“蛋白源开发挑战与对策”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推动我国水产饲料蛋白源开发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国际前沿接轨,加快相关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促进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研究水平的提高和产业技术的发展。

本次会议共提交论文60余篇,其中口头报告33篇,墙报24个,我校水产学科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团队向本次大会提交论文8篇,充分展示了该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我校近年来在打造湖州师范大学的进程中,将水产学科作为战略性发展学科,使该学科取得了迅速发展。水产学科自2003年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了细胞工程研究所以来,通过整合学校内部资源,强化人才引进、方向凝炼、平台搭建与学术交流等,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学科顺利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目前学校水产学科已在淡水养殖领域居全省高校领先地位,其中在青鱼、淡水青虾营养与饲料、池塘养殖排放水体处理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5个、全国行业性科研平台1个、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

通讯员:蒋敏敏
摄影:祝洁辉朱佳烨



相关话题/营养 技术 学科 养殖 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