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赖仞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2016-01-27

  1995年7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生物学学士;

  2001年8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化学;

  2002.4-2004年5月,英国利物浦大学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博士后;

  2004年6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

  科研工作介绍:

  我们对两栖类动物皮肤活性多肽与蛋白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通过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等研究手段,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研究途径,我们从两栖类皮肤分泌液中得到了10大类皮肤活性多肽蛋白质类物质,包括两类抗菌肽、两类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缓激肽、铃蟾肽、神经营养因子、血小板集聚因子、缓激肽基因相关肽和饱食肽,并对其结构、功能和cDNA结构进行了研究。我们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不带二硫键的线性抗菌多肽具有抗艾滋病毒活性,也首次发现了基因编码的阴离子抗菌肽;首次从两栖类动物得到具有血小板集聚活性的蛋白质和具有饱食因子作用的多肽;首次发现了编码两栖类缓激肽的基因。申请了17项发明专利,其中8项已经获得授权。

  研究兴趣:

  昆虫初级免疫系统成分(主要是昆虫抗菌多肽)的研究以及它对包括人类在内高级动物的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启示和应用。抗菌多肽作为抵御外界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有着强大而广谱的抗菌功能。昆虫的体内没有抗体,胸腺,白细胞等高级免疫系统,基本上靠抗菌肽担负免疫功能,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昆虫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地球上最繁盛的动物类群。昆虫抗菌多肽是昆虫在受到微生物侵袭时的最主要的免疫应答因子。昆虫种类的多样性,其生活周期的阶段性以及它们生活范围与生活环境的广泛性与多样性决定了昆虫要面对种类繁多的微生物的挑战。对应于微生物的多样性,昆虫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发展出多样的抗菌肽以抵御各种微生物的侵袭。昆虫种类的巨大多样性意味着昆虫资源库同时也是一个丰富的抗菌多肽资源库。目前,人类正受到艾滋病毒,肝炎病毒,SAS病毒,禽流感病毒,结核杆菌以及麻风杆菌等微生物的严重干扰。希望通过对昆虫的主要由抗菌多肽组成的免疫系统的研究,对人类及其他高级动物的微生物感染相关疾病的防治有所启示和应用。

  我们立足于中国动物毒素资源(特别是有毒两栖爬行类、昆虫类动物资源)的分子多样性和特殊性,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系统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有毒动物模式物种毒素功能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发现一批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效应分子,特别是新药前体分子;揭示一批重要的动物蛋白多肽毒素与人体内相关蛋白质相互作用的规律,作用新靶点的发现与确立,提供动物毒素蛋白多肽在生物学研究,天然创新药物开发,农业技术应用的理论物质基础,带动促进开发有知识产权的新药物靶点和创新药物。

  主要论著目录:

  1.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 A Novel Bradykinin-Related Peptide from Skin Secretions of Toad Bombina maxima and its Precursor Containing Six Identical Copies of the Final Product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1, Aug 17; 286(2): 259 – 263.

  2. Lai R, Zheng YT, Sun JH, et al., Antimicrobial peptides from the skin secretion of Chinese red belly toad Bombina maxima. Peptides. 2002, Mar; 23(3): 427 – 435.

  3.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cloning of a trypsin inhibitor from skin secretions of Chinese red belly toad Bombina maxima Comp. Biochem. Physiol. B. 2002, Jan; 131(1): 47 – 53.

  4.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 A novel proline rich bombesin-related peptide (PR-bombesin) from toad Bombina maxima. Peptides. 2002, Mar; 23(3): 437 – 442.

  5. Lai R, Yang D, Lee WH, et al.,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skin secretions of the salamander Tylototriton verrucosus. J Nat Toxins. 2002, Aug; 11(3): 245 – 250.

  6,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 An anionic antimicrobial peptide from toad Bombina maxima.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2, Jul 26; 295(4): 796 – 799.

  7.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 Two Novel Neurotrophic Factors from Skin Secretions of B. maxima. Comp Biochem Physiol B Biochem Mol Biol 2003 Mar; 134(3): 509 – 149.

  8. Lai R, Liu H, Lee WH, et al.,Bombinakinin M gene associated peptide, a novel bioactive peptide from skin secretions of the toad Bombina maxima. Peptides 2003 Feb; 24(2): 199 – 204.

  9.Lai R, Lomas LO, Jonczy J, Turner PC, Rees HH. 2004,Two novel non-cationic defensin-like antimicrobial peptides from haemolymph of the female tick, Amblyomma hebraeum. Biochem J. 379(Pt 3):681-5.

  10. Lai R, Takeuchi H, Lomas LO,et al, 2004, A New Type of Antimicrobial Protein with Multiple Histidines from the Hard Tick, Amblyomma hebraeum J The FASEB J 2004 Sep;18(12):1447-9.

  11.Lai R, Takeuchi H, Jonczy J, et al, 2004A thrombin inhibitor from the ixodid tick, Amblyomma hebraeum. Gene. 24; 342(2):243-9.

  12,Liang JG, Zhang J, Lai R* An Opioid Peptide from Synganglia of the Tick, Amblyomma testindinarium, Peptides, 2005, 26(4):603-6.(通讯作者)

  13,Lee WH, Li Y, Lai R, Li S, Zhang Y, Wang W. Variety of antimicrobial peptides in the Bombina maxima toad and evidence of their rapid diversification. Eur J Immunol. 2005 35(4):1220-9.

  联系信息:

  电 话: 0871- 5198578, 5196202;

  传 真: **

  Email:rlai@mail.kiz.ac.cn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邮编:650223

相关话题/昆明动物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季维智
      季维智,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灵长类生物学研究。  1985-1987年赴美国俄勒岗灵长类研究中心和华盛顿史密研究院从事神经生殖内分泌和胚胎移殖研究。1995-1996,1997年为美国威斯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梁醒财
      梁醒财,研究员。  1982,广西大学生物系,理学学士。  1985,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理学硕士。  1988,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助理研究员。  1992,日本国立京都大学攻读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蒋学龙
      蒋学龙,男,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6年本科毕业后,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9年毕业并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博士学位,1998-1999年于美国史密森研究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张亚平
      张亚平,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生于云南昭通。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云南大学教授,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遗传学会理事长,云南省细胞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张云
      1980,9-1984,7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  1984,8-1987,7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1987,7-1992,9中国科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培博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朱建国
      朱建国,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1、简历  1983年毕业于现中国热带农业大学(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植物保护系。1996年4至10月 受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派到位于英国剑桥的&ldq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徐林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突触可塑性是研究学习记忆的最佳细胞分子模型。30多年来的研究进展已充分证明突触可塑性参与了记忆的获取、巩固和提取。学习记忆涉及到大脑的许多区域和许多细胞分子过程,而突触可塑性是其中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宿兵
      宿兵,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比较基因组学学科带头人; 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细胞与分子进化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辛辛那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黄京飞
      黄京飞,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大学兼职教授。云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动物学研究》编委。主要从事蛋白质结构、功能与进化的结构生物信息学研究工作。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系基于生物大分子的结构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曹毅
      曹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  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医学专业。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博士。德国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博士后。从事临床病理诊断,生物医学基础及临床研究二十余年。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