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朱建国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2016-01-27

  朱建国,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1、简历

  1983年毕业于现中国热带农业大学(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植物保护系。1996年4至10月 受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派到位于英国剑桥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和监测中心(WCMC)”做高级访问学者;2000年4至7月 受中科院资助到美国内政部资源调查局生物资源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做高级访问学者。

  2、所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

  工作前期主要从事昆虫生态与害虫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对咖啡、茶叶、蚕豆和地下主要害虫的基本生物学和生态学习性的研究,寻找害虫发生和发展规律并提出了综合防治的具体措施和最佳时机等。建立和研制了热带作物病虫害数据库。发表研究论文7篇,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1993年起在昆明动物研究所新成立的保护生物学研究中心从事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通过与多个国际基金会和多个国内外保护组织或大学开展联合研究工作,先后开发和建立了二十多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类的专业数据库并上网公布;同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图象(RS)处理和全球地理定位仪(GPS)等技术手段,在上述数据库信息基础上,尝试开展了优先保护区域的评价工作,开展了重要濒危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现状的评估、分析和作图,并通过对濒危物种的动态监测、资源现状及其与生存环境的相互关系的研究,对物种及其栖息生境的未来变化和发展进行科学预测,为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调查和保护决策提供科学支持。还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公众保护意识教育工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3篇,参与两部专著(其中一部为第一副主编)和一部译著(第二译者)的撰写:

  3、发表的主要论文

  朱建国 况荣平 扈克明 陶滔 朱启忠1993茶小绿叶蝉(Empoasca flavescens)在不同茶树品种上的生长发育、生殖及空间分布。动物学研究,14(3):241-245.

  朱建国 况荣平 杨学军1993猎物条件对七星瓢虫(Coccinellaseptem punctata)捕食作用的影响。昆虫天敌,15(3):116-123.

  朱建国 何远辉 季维智1994物种保护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生物多样性,2(2):82-87.

  朱建国 况荣平 黄京飞1995作物病虫害数据库管理系统热带作物病虫害数据库的研制与建立。热带作物学报,16(2):115-119.

  Jianguo Zhu,Yuanhui He,Weizhi Ji 1995 The Biodiversity Databases in The Conservation Biology Center of KIZ. In: Weizhi Ji and Alan Rabinowitz, Proceedings for the Workshop of Transboundary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the Eastern Himalayas. Pp.: 30-38.

  朱建国 何远辉 季维智1996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中几个问题的分析和探讨。生物多样性,4(3):175-182.

  Zhu, J., Zhimbiev, B. and Green, M. J. B. 1996 Gaps in Protected Area Systems - Apparent or Real In: Proceeding of The Second World Conference on National Parks and Protected Area of East Asia, Kushiro, Hokkaido, Japan, 108-120.

  朱建国 季维智 韩联宪1998公众保护意识教育在自然遗产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生物多样性,6(1):73-78.

  况荣平 朱建国 肖宁年1993不同小麦品种上禾谷缢管蚜(Rhopalosiphum padi L.)的生物学特性研究。西南农业学报,6(1):114-116.

  唐业忠 朱建国 况荣平1993发育起点温度的概念和应用问题。生态学杂志,12(6):70-72.

  季维智 朱建国 何远辉1995保护生物学概述。动物学研究,16(3):289-300.

  Weizhi Ji,Qi-kun Zhao,Jianguo Zhu et al. 1995 The Importance of Yunnan''s Species Diversity in China,and Suggestions for Conservation in Trans-boundary Areas. In: Weizhi Ji and Alan Rabinowitz, Proceedings for the Workshop of Trans-boundary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the Eastern Himalayas. Pp.: 20-29.

  何远辉 朱建国1996中国兽类资源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兽类学报,16(3):222-229.

  何远辉 朱建国1997脊椎动物标本资源管理系统的研制及应用。生物多样性,5(1):54-60.

  何远辉 朱建国1997鱼类资信息源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生物多样性,5(3):231-236.

  任国鹏 朱建国 何远辉一种优先保护区的快速评价模型――以滇西北15个县(市)为例。(已投稿)

  专著

  季维智 朱建国1994保护生物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研究内容。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编: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原理和方法。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04-116.

  季维智 朱建国 杨大同 杨君兴副1999中国云南野生动物。中国林业出版社,1-240.

  Weizhi Ji, Kuswata Kartawinata, Jianguo Zhu, Deborah Barnett, Joshua Ginsberg 1998 A Report on World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Program (WER) Eastern Himalaya and South Asia Grantees Meeting. Yunn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

  译著

  赵其昆 朱建国 龙勇诚编译 Alan Rabinowitz (美)原著1996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培训手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177.

  联系信息:

  Email:zhu@mail.kiz.ac.cn

  地址: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邮编:650223

相关话题/昆明动物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季维智
      季维智,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灵长类生物学研究。  1985-1987年赴美国俄勒岗灵长类研究中心和华盛顿史密研究院从事神经生殖内分泌和胚胎移殖研究。1995-1996,1997年为美国威斯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梁醒财
      梁醒财,研究员。  1982,广西大学生物系,理学学士。  1985,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理学硕士。  1988,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助理研究员。  1992,日本国立京都大学攻读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蒋学龙
      蒋学龙,男,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6年本科毕业后,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9年毕业并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博士学位,1998-1999年于美国史密森研究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张亚平
      张亚平,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生于云南昭通。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云南大学教授,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遗传学会理事长,云南省细胞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张云
      1980,9-1984,7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  1984,8-1987,7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1987,7-1992,9中国科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培博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徐林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突触可塑性是研究学习记忆的最佳细胞分子模型。30多年来的研究进展已充分证明突触可塑性参与了记忆的获取、巩固和提取。学习记忆涉及到大脑的许多区域和许多细胞分子过程,而突触可塑性是其中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黄京飞
      黄京飞,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大学兼职教授。云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动物学研究》编委。主要从事蛋白质结构、功能与进化的结构生物信息学研究工作。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系基于生物大分子的结构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曹毅
      曹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  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医学专业。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博士。德国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博士后。从事临床病理诊断,生物医学基础及临床研究二十余年。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导师介绍:杨晓君
      杨晓君,男 42岁 学士 副研究员。  1983年8月毕业于东北林学院野生动物系。1987年起开始从事鸟类学研究,侧重于珍稀濒危物种和越冬水禽的行为、生态与保护、以及鸟类分类区系等方面的工作,近两 ...
    昆明动物研究所 考研网 2016-01-27
  • 西华师范大学我校教师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日前,受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邀请,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伍春莲博士在昆明动物研究所234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miRNA-29c suppresses lung cancer metastasis by directly targeting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 (MMP ...
    西华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