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津美术学院景育民教授大型动态艺术作品《雪舞 · 2022》在北京冬奥会主场馆闪亮登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10月1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最佳作品揭幕仪式在首钢三高炉举行。本次征集活动自2020年7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13名应征人提交的1611件应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入围奖方案44件,提名奖方案20件。最终北京有7件最佳作品建地。
天津美术学院景育民教授的作品《雪舞 · 2022》作为最佳作品落成于冬奥会主场馆——国家速滑馆西北广场。


《雪舞·2022》现场实景

《雪舞·2022》区别于传统雕塑的类型化表现方式,以空气力学结合“雪花”的意象造型,在静谧的环境空间中婉转运行,呈现曼妙抒情的视觉感受。在料峭的冬季给人以活力无限、激情浪漫的诗意联想。 作品以动态艺术的表现方式,体现了健儿与冰雪共舞,人类和自然共生的文化思考。 “冬奥不仅是体育运动盛会,更应唤起人与自然关系的再认识 ”,这是景教授对此次作品创作理念的定位。


灵动闪烁的“雪花”装置在风力的作用下,周而复始,摇曳起舞。似美丽的玉蝶,轻舞飞扬;又如浩瀚的星辰在苍穹间流转;更似奥运健儿的生命动能给寒冷的冬季带来激越与活力。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期间,以新颖独特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给五大洲的宾客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作品在宛如冰雪丝带的国家速滑馆西北广场与流线型的环境构成观赏互动的景观装置。在强化冬奥主题的同时,营造“纯洁的冰雪”环境的审美意境,与全球奥运宾客在此“激情的约会”。
以公共艺术的全新话语阐述北京冬奥理念,彰显中华民族科技、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美好诉求!呈现北京2022冬奥会的大国风范、国际水准与时代气质。





景育民教授创作状态


《雪舞·2022》创作手稿




景育民先生作为中国当代公共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多年来始终秉承着“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的学术理念,积极探索公共艺术的实验边界,不断实现从学理研究到艺术实践的自我突破。从规划、建筑、桥梁、景观、园林、乡建、雕塑等不同的领域进行着探索和实践,并获得业界共识的成就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他的创作从公共艺术的广义概念出发,聚焦当下人文精神与时代诉求,将科技元素有效的纳入到观念与方法论的双重体系当中,力求将静态三维概念与时间、空间、场域、气象等多种元素或媒介相互融合,获得剧场效应,创造性的将动态艺术作为当下公共艺术实践创新的一个有效方向。不仅推动了中国当代动态艺术的实践发展,更验证了作为我国公共艺术新形态的动态艺术与未来城市发展理念相融合的可能性与必然性。
2000年伊始,他就以《世纪风》(长春)、《消息树》(桂林)等作品进行了个人有关动态性装置艺术的初步实验,在本能的另类化诉求中不断进行着关于当代公共艺术观念性思维和科学有效方法论的深度研究,坚持独立精神,在形而上下之间拓展疆域的边界和新的可能。
坚持创新、不断破冰是景育民先生公共艺术创作与城市实践的准则。




景育民先生部分当代动态艺术创作实践


《羽》 不锈钢、电力动能,长18米,青岛高新区,2014

《羽》基于环境生态记忆的浪漫表述,似乎在碧水蓝天间一群鸥鸟刚刚掠过飘落下一片洁白的羽毛,在机械传动的作用下一颗晶莹的“水珠”在“落羽”上缓缓滑行。似天降的甘露,又似孕育生命的源泉,形成静谧、浪漫、唯美的诗意画面;以意象创作的语言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诉求。



《繁花似锦》 不锈钢镀钛、风力动能, 高7、9、10米,山东胶州市,2018

《繁花似锦》将三株“树形”作为基础形态,动态部分则以七彩镀钛的灵动造型呈现树影婆娑,繁花似锦的壮观景色。
此作品与《树影》、《蓝色的风》等构成系列并派生出《雪舞·2022》,实践着不同场域的文化意指和在地理由。




《云禧》 不锈钢、耐候钢、风力动能, 高9米,天津,2019


《云禧》从形态学角度思考,利用风向不确定性的空气力学原理,上部以“云”为创作元素,在天地之间流动、运转,形成变幻莫测、亦真亦幻的视觉错觉。底部以耐候钢与不锈钢材料相结合,在南开大学旧址构成历史、现代之间的时空链接关系。





《光芒》 不锈钢、风力动能,20米×23米×5.5米 ,烟台开发区,2021

《光芒》在烟台海滨如冉冉升起的一轮旭日,婉转荡漾、舒缓错动,在如洗的碧空、蔚蓝的大海间辉映着朝阳的光芒,辽阔的场域环境中给人以清澈、温暖、愉悦的视觉意象和心理感受;在不同的时间段落中作品与人、环境产生互为关系和场域效果,伴随着波涛阵阵,唤起人们诗意的情怀和无尽的遐想。



艺术家景育民简介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长、英国皇家雕塑协会会员、中国雕塑院特聘专家;世界动态艺术协会会员;天津雕塑学会会长、天津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公共艺术专业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建筑学博士生导师、天津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城市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
作品《东归·土尔扈特的史诗》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雕塑类最高奖。
作品《对接·启程》《行囊--从长春到N个城市》《无形之境》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届“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主火炬塔《传承之炬》 设计、监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主火炬塔《逐梦远航》 设计、监制。

相关话题/公共艺术 艺术 雕塑 创作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展览预告|“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展览时间:2021.10.26-2021.11.07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3/14/15/16/17号厅开幕式时间:2021年10月31日下午14:00开幕式地点:中国美术馆一楼大厅研讨会时间:2021年10月31日下午15:00研讨会地点:中国美术馆七楼会议室/前言:我们身边的大家20世纪之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雕塑综合材料》等16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
    根据天津市教委近期公布的《市教委关于公布第二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名单的通知》(津教高函〔2021〕25号)文件,我校经过二级单位推荐、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遴选和结果公示等程序,参与申报的《雕塑综合材料》等16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称号。其中包含线下一流课程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航大艺术团在天津市文艺展演中获佳绩
    本网讯近日,中国民航大学各艺术团在天津市文艺展演中频频获奖,喜讯连连。民乐团《我的祖国》获得天津市文艺展演一等奖,管弦乐团《加勒比海盗》、两航青年社话剧《风声》、合唱团《我歌唱的理由有很多》《夜空中最亮的星》获二等奖,舞蹈团《芳华》、主持团《光的赞歌》《红旗颂》、曲话团《雨花台》获三等奖。民乐团《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通过CNAS监督评审
    本网讯近日,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CNAS)的监督评审,标志着中心在体系建设与核查能力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评审专家依据CNAS认可准则、《民用航空飞行活动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管理暂行办法》及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对中心认可证书和认可标志的使用情况、最新核查标准跟踪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成员为航空减排国际谈判提供支撑
    本网讯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京都议定书》第16次缔约方会议(CMP16);《巴黎协定》缔约方第3届会议(CMA3);公约附属履行机构第52-55次会议(SBI51);公约科学与技术附属咨询机构第52-55次会议(SBSTA52-55)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天科大举办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2021年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近日,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高会旺教授、天津大学魏皓教授、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张光玉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秦平研究员、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碧海环保服务公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喜报】天科大在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环境学科创新与实践能力邀请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环境学科创新与实践能力邀请赛团体赛落下帷幕,天津科技大学共有7个项目获得市级奖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2项。由豆宝娟、贾青竹老师指导的王一平、姚少军、闫景爽、纪苏芮、贾韦邑同学的参赛作品《一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高效节能降碳处理方法——低成本过渡金属氧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双周音乐会——2021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百年·奋斗·青春”红舞鞋舞蹈大赛圆满落幕
    校团委消息(通讯员孟亮)近日,由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校学生会主办的我校双周音乐会——2021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百年·奋斗·青春”红舞鞋舞蹈大赛在音乐厅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王达,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演艺集团友好艺术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程悦,中国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在我校成立
    宣传部消息3月28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天津师范大学和宝坻区联合发起的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在我校举行成立大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赵炎,马季先生之子、著名电视人马东,宝坻区区委书记陈浙闽,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王宝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亚秀,副区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校园美术展首展——绘画艺术系水彩专业教学课业展开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消息(通讯员雷显峰李倩)3月16日上午,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艺术系水彩专业教学课业展在校图书馆B区二楼展厅开展。副校长梁福成出席开幕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开幕式现场驻足观看驻足观看此次展览所展出的106幅优秀画作,均为1-3年级在校本科生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