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10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_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3

4月8日上午,天津市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我校共有十项成果获奖,其中,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总医院冯世庆教授主持完成的“脊髓损伤流行病学特征及微环境理论的创立与临床应用”、总医院薛凤霞教授主持完成的“代谢综合征在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和临床应用研究”、肿瘤医院巴一教授主持完成的“胃肠肿瘤的个体化诊治”等3项成果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占市属高校获奖总数的50%。据悉,全市共有190项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其中重大成就奖1项,自然科学奖6项,技术发明奖11项,科技进步奖172项。

说明: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YQH1LvBibib9icNb1BibIe2bpY3AGtLHFr4QGw1yribvKLEs50xoAuTiax2xrSlYOFibkicbcJTOSlicfibp0S7nuT1btiag/640?wx_fmt=jpeg

总医院冯世庆教授课题组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区域性脊髓损伤病例登记系统,填补中国在国际脊髓损伤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中的空白;创立脊髓损伤微环境失衡理论,为脊髓损伤的复杂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筛选新型药物干预脊髓损伤并进行临床转化;建立脊髓损伤规范化诊疗体系,指导脊髓损伤临床诊疗。研究有助于降低脊髓损伤患者病死率及致残率,减少住院时间及总体花费,提高国内脊髓损伤诊疗水平。

总医院薛凤霞教授课题组历时16年,从临床及基础研究探讨子宫内膜癌与代谢综合征发生发展的机制。临床研究代谢综合征相关疾病及胰岛素抵抗相关因子(胰岛素、内脂素、SDF-1)与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预后的关系;探讨降低胰岛素抵抗在年轻子宫内膜癌保留生育功能中的治疗价值以及因代谢综合征疾病无法手术高龄子宫内膜癌的治疗;体内外实验探讨胰岛素、内脂素、SDF-1促进子宫内膜癌进展的作用机制。

肿瘤医院巴一教授课题组通过胃肠肿瘤个体化、多学科诊疗模式及其多项相关新技术,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的胃肠肿瘤患者,建立了从诊断学、影像学到放疗、化疗、介入治疗等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精准个体化诊疗体系,解决胃肠肿瘤个体化诊治体系的建立及转化应用推广等问题。该研究通过精准个体化诊治,改善临床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据悉,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由市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显著贡献的个人、组织,推动本市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自“十五”以来,我校共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277项,其中重大成就奖2项,国际科技合作奖2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165项。




供稿:科技处




相关话题/肿瘤 临床 流行病学 环境 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