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颜华校长为我校新职工做入职培训专题报告_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3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教授面向2017年新职工入职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天医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由人事处处长夏睦群主持。校本部和大学医院新职工代表140余人到场聆听。

颜华通过回顾自己在天医求学及工作的经历,从新职工最迫切关注的问题入手,以教师、医生和校长的多重身份为新职工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人生示范课。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颜华首先向新职工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重温了天医自初创至勃兴的峥嵘岁月。首任院长朱宪彝教授众望攸归,神经外科奠基人赵以成教授、肿瘤学泰斗金显宅教授、妇产科学权威俞霭峰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云合影从,黾勉从事,共同将天津医学院建设成为辐射华北、东北地区的医学教育中心。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抢抓机遇,天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成功跻身“211工程”建设高校、“市部委共建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如今的天津医科大学,名师高才彬彬济济,教育质量逐步提高,办学规模逐渐扩大,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科建设重点突出,大学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加。颜华着重强调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一是将预防理念贯穿临床医学教育全过程,将预防医学意识根植在医疗实践中;二是将人文素质教育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构筑情境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模式。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颜华满怀敬仰之情,追忆朱校长甘于寂寞、兢兢业业的大家风范和奉献精神。老校长倡导“三基三严”的学风,提出基础与临床结合,临床与实际需要结合的医学科研发展方向;强调教师要做医德的表率,以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来感染学生;主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致力于锤炼创造型人才。朱校长为了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天医的发展壮大传薪播火,鞠躬尽瘁。以朱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学家、教育家是新一代天医人追随和仰慕的榜样。见贤思齐,一代代天医人从未辜负老校长的期望,没有忘记老校长的教诲。朱校长的“四献”精神和“三基三严”的学风代代传承。天医人始终将国家利益、人民福祉和集体荣誉置于个人得失之上。无论是抗击“非典”的战斗一线,还是抗震救灾的危难现场,抑或援疆援藏的医疗团队,永远都有天医人大爱无疆的身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颜华认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等院校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能。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后备人才,每一位新职工都应该认真思索自身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使命。

颜华推心置腹地和与会职工分享他的成长之路。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在紧张的医务工作之余,仍坚持挤出时间学外语、读文献、收集病例,多年来持之以恒。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忆耕耘之实苦,慨收获之颇丰。颜华以此向广大新职工强调“规划”和“执行”的重要性。人人尽展其才则百事兴旺。学校将正在着力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医生队伍和管理队伍,科学合理地为每一位矢志奋进的职工搭建上升通道。颜华鞭策大家,作为大学教师应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满足于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追求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作为医护人员应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既要做专业领域隆德精术的专家,也要做悬壶济世悲悯苍生的大家;作为管理干部应全心投入、履职尽责,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工作效率。
  颜华特别强调,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底线意识坚决不能动摇。人人都要践行“立德树人,从我做起”,坚守学术道德,严守从医底线,安全红线更是毫不放松。
  最后,颜华介绍了规整精致、意味隽永的老校区,展示了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以及文化软环境的提升。应大家的要求,他向新职工们展示了宏基伟业、大气恢弘的新校区,为满怀期待的新职工们掀起了团泊湖新址的面纱。
  会后,人事处组织新职工认真参观了生命意义展厅。
人事处

相关话题/校长 医学 学术 临床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