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强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争做教书育人“大先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本网讯 12月29日,中国民航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在北教四教学楼成功举办。经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1名(工科5名,文科、理科、思政各2名),二等奖19名(工科8名,文科5名,理科、思政各3名),三等奖27名(工科10名,文科8名,理科5名、思政4名)。




比赛现场

本届竞赛由校工会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高素质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锤炼教学基本功和应用实践能力。经各分会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共188人参加二级学院初赛。最终,经各分会选拔推荐,共有57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校工会按照工科、文科、理科、思想政治课四个组别,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审。




参赛教师进行教学展示

本届竞赛历时2个月,顺利完成教学单位初赛和校级决赛。校工会根据市级竞赛要求,统筹兼顾、合理筹划,各分会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自行设计院级竞赛的比赛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了教学单位初赛。校级决赛中,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在“教学设计”环节,参赛教师以1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做出设想与安排;在“教学展示”环节,每名参赛教师需准备5个20分钟教学节段内容,并现场抽签确定讲授节段;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教学反思”环节,参赛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在45分钟内书写完成对从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赛后,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在教案板书、教学理念、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细致点评,并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教师书写教学反思材料


评委点评
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王鹏在聆听评委点评后表示:“曾经以为比赛是完成工作任务,但‘跳出舒适圈’后才发现,参加比赛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成长的蜕变。备赛期间的反复钻研,与优秀选手的交流学习,专家评委的中肯点评,都进一步激发了我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锤炼教学基本功的热情,回归教育本分,敬畏讲台,潜心育人。”
“以赛促教,勤励成长。这是一次难得的教师成长的‘大检阅’和‘大比武’。”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钱琨说,“校院两级工会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成长,赛前特邀教学名家、历届竞赛获奖选手与即将参赛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育教学专项指导和竞赛经验分享,赛场上收获了满满的实践经验,进一步认识到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
思想政治课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石志强说:“此次教学基本功竞赛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更是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检验自身教学水平,向名师前辈取经问道,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好机会。无论是备赛过程中,教研室老师在集体备课会上的倾囊相授,还是在竞赛结束后,评委老师的中肯点评,均让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将把竞赛中学到的好方法、养成的好习惯、积累的好经验带到日常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学反思环节中最后一个字落笔,我的心中也充满了感慨。通过参加本次比赛,让我更加坚定了身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理想信念。站在三尺讲台的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要锚定民航强国建设目标,以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罗旭如是说。
多年来,校工会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坚持广泛参与、公平竞赛和择优选拔,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打造特色竞赛品牌,推动学校人才梯队建设,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以及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建功立业。






相关话题/理科 文科 民航 思政 材料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民航大学考点全力保障2022年研考
    本网讯12月25日至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举行,2022年共有2454人在中国民航大学考点参加考试,较2021年增长29.8%。中国民航大学考点今年共设置考场106个,其中正式考场88个,备用隔离考场18个,分别布置在6栋教学楼。校长丁水汀、副校长吴仁彪赴考点检查指导工作。考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功认定天津市大学科技园
    本网讯12月22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首批天津市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功认定天津市大学科技园。2004年10月,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建设。经历17年来的发展,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国家级科技创业孵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营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 服务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本网讯日前,在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的搭桥下,中国民航大学科研团队为民航企业提供专属化解决方案。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立以来,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好生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天津中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服务于机场场道建设和道面修复,工程业务量大,遇到的技术问题五花八门,单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携手空客公司举行“空客日”活动
    本网讯日前,中国民航大学“空客日”活动在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举行,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带领高层管理团队开展空客文化与民航知识讲座,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白杰出席活动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国际处、航空工程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8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活动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参加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
    本网讯12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支持,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大学共同承办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本网讯近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名单,批准15个首批建设项目,中国民航大学《民航特色“飞控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位列其中,获批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民航特色“飞控类课程”虚拟教研室主要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CDIO试点班、中欧卓越航空工程师的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天津航空科普基地成功认定市级科普基地
    本网讯近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开展市级科普基地认定工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面向全市公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集中评审、现场踏勘和主管部门评议,并经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审议、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从71家申报单位中认定43家市级科普基地。中国民航大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举办第十六届“求实杯”科技成果展
    本网讯薪火相传七十载,求实创新展未来。近日,中国民航大学第十六届“求实杯”科技成果展在南校区至善苑举办,学生们在工作人员和项目讲解员的引导下亲身体验,参与交流与互动,感受科技的魅力。现场实行分段限流,学生提前线上报名预约,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管控,使学生们能够安全高效地进行参观。展览现场创新作品颇丰。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中国民航大学 国际民航日“体验航班”“起飞”
    本网讯12月7日正值国际民航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民航大学开展直播,记者以“体验式”报道和中航大师生互动交流,普及民航知识、展现民航行业特点、民航大学特色。央视频、央视新闻、哔哩哔哩、快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赢得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直播期间近60万人观看点赞。民航体验馆分为民航发展历程、微型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审协中心签约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转化
    本网讯12月3日,中国民航大学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以下简称“天津中心”)在天津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审协天津中心“中国民航大学专利审查和服务实训基地”授牌仪式。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及科技园、科技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约及授牌仪式。天津中心主任岳宗全及办公室等部门同志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