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校史馆开馆“百天” 触摸中航大人春华秋实的时代记忆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100天是一个征程,中国民航大学从筚路蓝缕到春华秋实的光辉记忆呈现在一位又一位参观者面前,从轻轻触动到荡涤心灵。
100日亦是一次新生,赓续红色荣光,聆听时代强音,感受焕然一新的中航大力量。
100个日夜,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史馆在中航大人的情怀与期待中“茁壮成长”……
12月26日,新校史馆迎来了正式开馆后的第100天。自9月18日开馆以来,校史馆共服务接待各级领导、各界嘉宾、校友、校内师生及社会同仁的团体参观共计175场次、8394人次。成为业界内外深入了解中国民航大学的第一课堂,成为学校新地标、文化新名片。


1.jpg


彰显校史文化底蕴 传承中航大精神谱系


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史馆位于东丽校区北区飞天路上,展陈面积共计1400多平米,包括序厅、校史长廊、2个主展厅、6个临展厅和1个放映厅。校史馆主展厅将学校创办的历史契机以及自1951年建校以来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按照历史阶段进行划分,充分展现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航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与新中国民航休戚与共的生动实践,诠释了中国民航大学精神谱系的由来与承续。校史馆临展厅以可变性设计为前提,为展陈赋予丰富的自由度与展示层。临展厅首期展陈包含两航起义展、空中乘务员服饰展、航大文库展和工程实践创新作品展共计4个主题展览。校史馆放映厅可为参观者播放学校精彩的宣传影片,从另一个角度实现校史文化的意蕴升华。








一组组老照片,一枚枚奖章、徽章,一张张奖状、证书,一份份文本史料,一件件校史文物……每一件展品都诠释着中航大师生“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的初心、“忠诚、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和“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校训精神。






中国民航大学校史馆是学校建校70载以来办学历程与发展历史的浓缩与呈现,是传承与弘扬中航大精神与当代民航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学校在建党百年、建校70年之际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向心力工程,具有极强的精神意义与信念内核。


不负重托承使命 同心协力谱“史”章


在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的工作过程中,以校友总会为班底的“校史馆展陈组”承担新校史馆布展这一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历经9个月,努力克服人手少、工期紧、预算有限、史料不足等诸多困难,废寝忘食,事无巨细,圆满完成校史馆展陈布置工作,为学校70周年校庆贡献了一份来自校友总会的智慧与力量。
在校史馆布展的过程中,校友总会承担校史文本资料、实物及影像图片等基础资料的搜集与梳理、展陈素材的挖掘与凝练、展陈文字的撰写与修改、布展方案的设计与深化、布展工程的组织与实施等全部工作。在布展期间,校友总会工作人员赴北京民航博物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展、天津大学校史馆等展馆实地调研,并到北京、广州等地拜访校友,上门到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征集校史资料;为与时间赛跑,常常彻夜编撰展陈文字,精益求精地将文稿反复推敲、一改再改,制作出超过1100多页的PPT展陈资料,搜集到可供展陈的实物600余件;在炎热的暑期,带领布展公司的驻场平面设计师们和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保证工期,整个暑假没有休息过一天。


15 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为校史馆捐赠校史资料的捐赠仪式.JPG

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为校史馆捐赠校史资料
与此同时,校党委给予殷切关怀,为布展工作提供指引和极大的助力。校党委常委会多次将校史馆布展列入会议议题,听取布展团队对展陈方案的汇报并给出优化意见与建议。作为校史馆展陈组负责校领导的校党委书记曹胜利更是对展陈方案及布展细节详细审阅、亲自修改并深入现场进行具体指导。校长助理王志强多次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施工及监理等方面的难题。同时,校内各行政、后勤部门及直属单位,各二级教学单位为布展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
在校史馆展陈资料征集的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与响应。多位老同志和各地校友将个人珍藏的各类校史资料捐赠或借展于校史馆,为呈现这场赓续红色血脉、紧扣发展脉搏的校史文化“盛宴”做出重要的贡献。


薪火相传弘文化 蓄势扬帆助腾飞


校史馆于2021年9月18日举办开馆仪式,并在学校70周年校庆期间承担重要接待任务,完成一次专属于中航大校史文化的惊艳亮相。截至12月26日,在开馆100天里,校史馆接待了来自民航局、天津市、各航空运输企业、各航空制造企业、各机场、其他单位及组织的重要领导与嘉宾,并在第二届“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等重大活动中成为校园文化服务与交流的主阵地。在开馆100天里,校史馆承担了各类校内外学术交流,校地、校企、校际交流的参观接待任务,成为了中国民航大学精神文化宣传与传播的桥梁。在开馆100天里,校史馆已成为广大师生开展各类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的重要平台,各学院开展新生入校教育的主课堂,并服务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史馆展厅实地进行思政课程教学。



开馆仪式后 校领导参观校史馆




校史馆讲解员是传递校史知识的纽带,是校史馆与观众相互沟通的重要枢纽。校史馆有一支素质过硬、服务敬业的讲解员志愿者团队。校史馆讲解员团队由40位在校生组成,由校友总会通过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与选拔而出,他们来自于各个学院和年级,他们之中有全校十佳主持人,有校电视台、广播台的主播,还有校级、院级辩论队的辩手。为了能为参观者提供精准、优质的讲解服务,讲解员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并积极查找关于校史、民航史的相关资料,不断为自己充电蓄能。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单位的参观者,讲解员们耐心讲解、细心解答,做好场馆的提示与疏导,对工作一丝不苟。讲解员的青春与朝气、责任心与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来访的观众。通过一次次讲解服务,讲解员愈发深刻地感受到学校沧桑巨变的深深震撼和快速发展的迅猛趋势,一种中航大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中国民航大学校史馆是一个“新生儿”,2021年12月26日是它“百天庆”,在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广泛关心与爱护的同时,它在逐渐融入学校发展进程、提高公众服务能力,它在以另一种方式逐渐成长。校史馆记载着中国民航大学每一次起步和每一次突破、每一次坎坷和每一次跨越、每一步发展和每一项成就,从校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增强责任感,提升使命感,奋勇担当作为,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这就是校史馆的使命。
新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EaGzmHP4MIu2xQOKuTrcA






相关话题/民航 中国民航大学 工作 文化 校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民航大学考点全力保障2022年研考
    本网讯12月25日至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举行,2022年共有2454人在中国民航大学考点参加考试,较2021年增长29.8%。中国民航大学考点今年共设置考场106个,其中正式考场88个,备用隔离考场18个,分别布置在6栋教学楼。校长丁水汀、副校长吴仁彪赴考点检查指导工作。考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功认定天津市大学科技园
    本网讯12月22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首批天津市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功认定天津市大学科技园。2004年10月,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建设。经历17年来的发展,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国家级科技创业孵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营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 服务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本网讯日前,在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的搭桥下,中国民航大学科研团队为民航企业提供专属化解决方案。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立以来,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好生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天津中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服务于机场场道建设和道面修复,工程业务量大,遇到的技术问题五花八门,单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携手空客公司举行“空客日”活动
    本网讯日前,中国民航大学“空客日”活动在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举行,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带领高层管理团队开展空客文化与民航知识讲座,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白杰出席活动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国际处、航空工程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8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活动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参加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
    本网讯12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支持,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大学共同承办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本网讯近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名单,批准15个首批建设项目,中国民航大学《民航特色“飞控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位列其中,获批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民航特色“飞控类课程”虚拟教研室主要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CDIO试点班、中欧卓越航空工程师的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航大4个案例获评2021年度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
    本网讯日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公示2021年度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获奖名单,中国民航大学4个案例获评优秀工作案例。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刘东亮负责的《多元文化框架下的复语课程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入选课程育人类优秀工作案例,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刘晓宇负责的《基于四个课堂的“卓越工程师之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天津航空科普基地成功认定市级科普基地
    本网讯近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开展市级科普基地认定工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面向全市公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集中评审、现场踏勘和主管部门评议,并经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审议、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从71家申报单位中认定43家市级科普基地。中国民航大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举办第十六届“求实杯”科技成果展
    本网讯薪火相传七十载,求实创新展未来。近日,中国民航大学第十六届“求实杯”科技成果展在南校区至善苑举办,学生们在工作人员和项目讲解员的引导下亲身体验,参与交流与互动,感受科技的魅力。现场实行分段限流,学生提前线上报名预约,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管控,使学生们能够安全高效地进行参观。展览现场创新作品颇丰。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中国民航大学 国际民航日“体验航班”“起飞”
    本网讯12月7日正值国际民航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民航大学开展直播,记者以“体验式”报道和中航大师生互动交流,普及民航知识、展现民航行业特点、民航大学特色。央视频、央视新闻、哔哩哔哩、快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赢得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直播期间近60万人观看点赞。民航体验馆分为民航发展历程、微型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