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辅导员禹江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本网讯 日前,在“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会”上,禹江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这既是禹江的个人荣誉,也是对中国民航大学全体辅导员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展望未来,禹江表示会在学生信任、领导关怀、同仁帮助和家庭支持下,继续坚守初心、努力奋斗,同全校、全市、全国辅导员一道,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2011年至2021年,禹江见证了学校从六十甲子迈向七十华诞,个人成长也早已经深深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之中。2014年5月,他从电子信息自动化学院(原航空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立足本职、扎根一线,同3139名学生的成长发展同向同行,始终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努力把平凡工作干成伟大事业。


教育用心 把好方向
培养有理想勇担当的中国青年


民航是政治性极强的行业,学生又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做好思想引领至关重要。禹江在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团队共同搭建学生党员三位一体培养示范工程,成果获评天津市辅导员精品项目优秀结题,同时在探索党建工作科学化上取得成效,建立党员发展六阶段全过程的积分量表,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阶段性标准,让同学们在各阶段都有清晰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工作+思考、理论+实践,让每项研究都能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
同时还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点滴,实现工作思政,把每项工作都干出思政味儿。以劳动教育为例,“美丽校园我建设”不只是让学生分区划片做一次卫生,还要有一段心得、一篇报道、一次延伸劳动,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题班会也不是简单的开一次会,而是有定周期、定主题的统筹,人人参与、个个发言的设计,班会有总结、先进有表彰的激励,让学生在班会中思想有进步、能力有提升、集体观念有增强。


管理用力 筑牢基础
培养守规矩知敬畏的一流学生


学校历来管理从严,既是民航安全发展的需要,更是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因学科调整,目前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分布在南北区19栋楼,日常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禹江带头落实值班制度入驻宿舍走访谈心,2020-2021学年个人值班次数超过100天;依靠四级网格化体系实现学生精细化管理;小D(化名)就是宿舍观察员在元旦前夕及时反馈的的危机案例,院领导和辅导员一起用48小时无间断陪护确保学生安全,案例也入选天津市学生自杀危机成功干预案例。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他主动分析校门出入数据,将外出频繁、地点敏感的学生作为防控重点,每日梳理排查,实现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双战双赢。2020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的他,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返校情绪安抚,曾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两周,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被民航局党组授予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服务用情 拓宽平台
塑造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新人


服务学生成长就要在学风、实践、就业等多方面为学生搭平台、谋发展。以社会实践为例,先后到上海、厦门、沈阳、北京等民航单位带队实践,尤其重视将实践与国家发展、学生成长相结合,C919首飞后的暑假,禹江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大国工匠精神,实践成果获中青网、民航网宣传报道,团队也荣获天津市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全市第6)。更令人感动的是,9名队员中最后8人投身科研,其中1人改变考研方向学习发动机设计,立志解决“卡脖子”问题,研制自己的发动机,为大飞机装上中国“芯”,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
真心付出一定能收获真情。2018年,禹江被选派到民航局借调,女儿出生未满百天,但是心系学生的他依旧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提出继续负责这些学生,周一至周五在京线上工作,周六日回津线下谈心,108张车票记录着他和学生们这一年的难忘之约,5000+的专访支持量、学生最喜爱的教师都成了他真心付出的最好回馈。





在禹江的辛勤耕耘下,他培养了3139名民航强国建设者,涌现出200多个省部级获奖集体个人,在这8年青春陪伴里自己沉淀了多项省部级荣誉和课题研究,收获了幸福的“四口之家”。
长期以来,中国民航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辅导员成长平台,举办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话题/工作 民航 劳动 培养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通过CNAS监督评审
    本网讯近日,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CNAS)的监督评审,标志着中心在体系建设与核查能力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评审专家依据CNAS认可准则、《民用航空飞行活动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管理暂行办法》及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对中心认可证书和认可标志的使用情况、最新核查标准跟踪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20》正式出版发行 学校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承担主要编撰工作
    本网讯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组织,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承担主要编撰工作的《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20》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该团队继《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9》之后的第二本倾力之作。在接受此次编写任务之后,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组建以教授曹允春为总负责人的编写团队。为了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报》:坚持监督执纪关口前移 用好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
    2021年11月18日《中国民航报》第007版:坚持监督执纪关口前移用好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民航局党组派驻中国民航大学纪检组一切违规违纪行为,都是从思想松懈开始的,都会显露出苗头性、倾向性的“症状”。“第一种形态”的精准运用,是避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的一剂“良药”。派驻纪检组将持续用好“第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首届航空MPAcc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网讯11月20日,中国民航首届航空MPAcc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在天津工商管理与会计专业学位教指委指导下,由中国民航大学主办,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航大学MBA教育中心承办,华夏航空产业研究院和武汉研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协办。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摸清人才培养规律 共议事业发展规划
    本网讯11月11日下午,2021年第二次院长联席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水汀,副校长吴仁彪,党委副书记赵洪海,校长助理杨新湦、王志强,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发展规划处、宣传部,以及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议题主要围绕招生、就业相关工作展开。各个单位在发言中,分析当前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航大获批中国民航领域首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网讯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申请的中国民航领域首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航空MPAcc)正式获批。中国民航大学航空MPAcc项目致力于围绕我国民航业独特经济运行规律、高度国际化竞争以及实践应用需要,打造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成员为航空减排国际谈判提供支撑
    本网讯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京都议定书》第16次缔约方会议(CMP16);《巴黎协定》缔约方第3届会议(CMA3);公约附属履行机构第52-55次会议(SBI51);公约科学与技术附属咨询机构第52-55次会议(SBSTA52-55)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校友企业捐资冠名的中国民航大学成记泰达楼揭牌
    本网讯日前,中国民航大学成记泰达楼揭牌仪式圆满举行。成记泰达楼由学校1982级校友傅志宏创办的校友企业——成记泰达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母校捐资冠名。校党委副书记徐政华,杰出校友、成记泰达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宏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成记泰达楼揭牌。中国民航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中民航旅投资有限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网讯10月27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政华带领研究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有关人员,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展调研,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秦荣生、学院研究生部、教研中心等参加签约仪式。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进一步提升工商管理管理学科建设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民航大学举办2021年秋季双选会
    本网讯10月21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2021年秋季双选会在北区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和礼堂南侧篮球场举行。本次双选会共邀请100余家用人单位到场,涉及民航、制造、研发、教育、餐饮等众多领域岗位,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多样选择。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校党委副书记赵洪海来到现场视察,与用人单位交谈,了解岗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