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4年秋季入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水土保持研究所 /2014-09-03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4年秋季入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与分数线

1、复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凡我中心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3、参加复试考生须满足中国科学院大学复试分数条件:(1)入学考试英语成绩,生态学不低于56分,土壤学不低于54分;(2)入学考试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

4、复试时,考生须填写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在所里网页上下载),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往届生还需携带硕士学位证及毕业证,以及英语6级证书、发表论文原件及复印件交研究生部审查。应届毕业生在入学报到时须提交硕士学位证及毕业证。

二、招生指标

2014年招生指标23名,其中生态学8名、土壤学15名。生态学、土壤学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已占用指标5名,再从统考生中招收18名。

三、业务素质复试

1、业务素质复试包括政治思想表现、专业知识综合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等内容。业务素质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测试占40%,英语听力与口语成绩占40%,综合素质成绩占20%。

    2、专业知识综合测试着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由复试小组成员任意提问。

3、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听说及自由运用英语口语的能力。由主考人员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4、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20分。

(1)  以第一作者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最高加分10分。一级学会主办的学报或EI论文每篇加2分;核心期刊每篇加1分;SCI论文每篇加4分。 

(2) 个人简历及自述文字表达清楚,逻辑性强,有一定研究工作基础和兴趣的,最高10分。

    5、面试分为生态学、土壤学两组分别进行,每组成员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等组成。各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进行现场评分,并签名,由研究生部汇总并存档。

6、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0-20分钟。复试顺序按照研究生部公布的每组复试人员名单依次进行。

7、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满分100)=专业知识(满分40+英语听力(满分20+英语口语(满分20)+综合素质(满分20)。

四、复试时间安排

1、5月6日上午8:30-11:00,参加复试考生在研究生部(科研大楼213房间)报到,交纳相关材料,领取体检表,交纳体检费70元左右、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

2、5月6日下午15:00-18:30分组面试。

3、5月7日上午8:00-12:00,考生到杨凌医院体检。

3、面试地点:在科研大楼一层研究生教室、三层307会议室分别进行。

4、联系人:魏春兰、黄瑾。电话:029-87012875,邮箱:rjb@ms.iswc.ac.cn

 五、体检

1、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5月7日上午8:00,参加复试的考生统一到杨凌示范区医院体检中心集合(研究生部老师在医院体检中心等候大家),请注意空腹。

3、为保证考生在学期间健康状况能承受攻读学位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负担,凡在体检中出现不适于野外工作疾病的考生不予录取。

4、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由杨凌医院负责定性

六、录取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包括初试、复试成绩),并结合其思想政治品德情况、业务素质、科研成果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录取。

2、录取时,各专业按录取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与体检必须合格,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3、被录取新生须在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入学。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单位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或因故不能正常注册入学者,取消入学资格。

4.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或校方出具的“已取得学位资格,学位证书正在办理过程中”证明原件。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5.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批准录取后,先签署定向培养三方协议书,然后才能发放录取通知书。

6、拟录取名单将在复试结束后1-2个工作日内在所里网上招生信息中公布。 

 

 

 

研究生部

2014年4月25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