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水土保持研究所 /2014-09-03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4年

博士

研究生招生简章

 

 

 

 

 

 

 

 

 

主管部门:研究生部

通讯地址:陕西省  杨陵区  西农路26号

邮政编码:712100

电    话:029-87012875

电子邮件:rjb@ms.iswc.ac.cn

网    址:http://www.iswc.cas.cn

 

 

 

一、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http://www.iswc.ac.cn),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科研机构(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单位,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机构,全国水土保持科研协作网牵头单位。

该中心面向全国,以黄土高原为重点,开展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水蚀环境中的水土保持科学研究,解决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中心”现有职工200,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中心”有黄土高原国家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杨凌)中心、在陕西安塞、长武分别建有国家野外生态试验站、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设有流域生态研究室、区域水土保持与环境效应研究室、林草生态研究室等研究单元。在实验设施方面,在宁夏、陕西等地建有6个长期野外研究试验站,所内有国际一流的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等。

建所五十余年来,取得国家级成果奖12项,省部级成果奖120项。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受到了政府及群众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吴邦国等曾先后到中心视察。中心与美、澳、日、德、英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生和访问学者派出频繁。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学位授权点。“中心”现有土壤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土壤学、生态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农业资源利用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38名,硕士生导师42名,80%以上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主持或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在学研究生有专门的学习工作位、研究生公寓。

  “中心”2014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将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研究生在学期间可申报中国科学院的“院长奖学金”、“地奥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所长奖学金”等数种冠名奖学金。为加强互动交流,硕士生在北京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博士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公共课及专业课程学习。工作、学习成绩出色的研究生有机会被选送国外进行联合培养。建立“学生自荐,导师推荐”的就业指导模式。中心环境幽雅,是从事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

 


二、201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

博士单位代码: 80001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研 究 方 向

指 导

教 师

计划

招生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71012 生态学

  01. 旱地农业生态

  02. 旱区林草生态

  03. 植物生理生态

 

 

 

 

 

  04. 流域生态

 

 

 

090301 土壤学

 

  01. 土壤物理 

    

  02.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

 

 

 

 

 

 

 

 

 

 

 

 

  03. 土壤生态

 

 

 

 

 

 

 

  04. 土壤化学与环境

 

 

  

 

  梁银丽

  程积民

  张岁岐

  梁宗锁

  马永清

  上官周平

  李世清

  邓西平

  刘国彬

  刘文兆

  杜  盛 

 

 

 

  邵明安

  王全九

  李占斌

  刘普灵

  高建恩

  焦菊英

  雷廷武

  王占礼

  郑粉莉

  吴普特

  史志华

  张光辉

  冯  浩

  王文龙

  周  杰

王万忠

  张兴昌

  黄明斌

  郝明德

  穆兴民

  郭胜利

  赵允格

  何洪鸣

  谭文峰

 

 

   

 8

 

 

 

 

 

 

 

 

  

  15

 

 

 

①英语②生态学或水土保持原理或水文学③农业生态学或农业化学或植物生理学

 

 

 

 

 

 

①英语②土壤学或或水土保持原理或水文学③农业化学或土壤物理学或自然地理学或农田水利学

 

 

 

 

①必考

②中任选一门

③中任选一门

 

 

 

 

 

 

 

 

 

①必考

②中任选一门

③中任选一门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说明

一、招生人数:

我中心2014年拟招收国家计划博士研究生23名,其中:硕博连读转博生预计3名。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得硕士学位;三年学制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两年学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需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必须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本所规定的体检标准;

4、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定向培养的考生年龄不限。

5、有两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或相当职称)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报名及相关事宜:

1、报名采取网上提交报考信息的方式。

秋季(入学)博士网报时间:20131210-2014130日。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直博生”三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其中“直博生”需持有报考单位下发的注册码方可进行注册报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应届生应按“普通招考”类别报考。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网上报名成功后,报考“普通招考”“硕转博”类别的考生在2014年1月31日前将以下材料一式两份邮寄到水保中心研究生部。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2名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职称)同行专家的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网报系统首页中下载,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报考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或密封后由考生转交);

3)硕士课程成绩单(加盖红章)、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生可先提交本人研究生证复印件,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硕士论文评议书和硕士学位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应届生不用提交);

(5)身份证复印件;

(6)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须出具单位同意报考的介绍信;

3、报名费100元整,可通过邮局汇款或直接交纳到研究生部。

4、我中心英语统一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命题,其它专业考试科目均由我中心自行命题,不指定参考教材。

  5、复试:复试时往届考生务必带上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以确认报考资格,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消其复试资格。应届硕士生最迟在入学时交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复试采取英语口语提问、综合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

6、我中心各专业均招收定向培养研究生,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定向单位应向培养单位交纳定向培养费;定向生不转档案及工资关系,福利及医疗费等由定向单位发给。

四、考试时间:

英语:   2014年3月22日上午 8:30~11:30

专业课一:2014年3月22日下午14:00~17:00

专业课二:2014年3月23日上午 8:30~11:30

五、考试地点: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教室。

六、录取
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并结合其复试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

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或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在读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待遇
1学习年限 
    招收的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直博生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

2学习安排
    入学第一学年一般集中安排英语及专业课程学习

3生活待遇

1)2014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将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2野外补助根据参加课题情况另计。

3在学期间可参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各类奖学金的评选,毕业时可申报所长奖学金。

4有一座研究生楼可供学生学习使用,每人一个工作位。

5有两座研究生公寓楼,执行两人一间的住宿标准

其他

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以新政策为准。 

九、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 研究生部    电 话: 029-87012875   联 系 人: 魏春兰、党廷辉、黄瑾

地    址:陕西省杨凌区西农路26号   712100

电    话:029-87012875                 传    真: 87012210

E - MAIL:rjb@ms.iswc.ac.cn            中心网址http://www.iswc.cas.cn

地 址: 陕西省杨凌区西农路26号         邮政编码: 712100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