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地球环境研究所 /2014-09-03

 一、复试原则

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3、复试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原则上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应为我所招生规模的130%-150%左右。凡我所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4、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由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和差额复试比例,择优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我所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复试通知书由我所研究生办公室下发。

 

二、复试基本条件:

复试考生必须符合我所有关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基本条件,复试分数线将分专业进行划分,所有通过复试基本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各学科专业基本分数线如下: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单科基本要求

总分

英语

政治

业务一

业务二

学术型

070905

第四纪地质学

49

49

73

73

304

077601

环境科学

47

47

73

73

310

专业型

085229

环境工程

47

47

73

73

310

 

三、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日期

时 间

地 点

复 试 内 容

2013-4-1

9:00-11:00

地球环境所一楼综合办公室

考生资格审核,提交所需材料

2013-4-1

14:00-17:00

地球环境所

二楼报告厅

英语笔试

2013-4-2

7:50-9:50

西安高新医院

体检中心

体检(空腹)

2013-4-2

10:00-12:00

地球环境所

二楼报告厅

专业笔试

2013-4-2

13:30-18:00

地球环境所

二楼报告厅

英语口语、业务、综合素质面试

 

 

四、资格审核及需提交的材料

对参加复试考生要求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查验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即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往届生还需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2.提交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可交复印件,但必须加盖单位人事或人才交流中心公章);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一寸照片1张(体检用);

5.考生请认真填写《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并经本人签名务必于201341日上午(研究生资格审核时)交研究生办。

6.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现实表现证明(附件2)。

7.报考类别为定向培养生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8.所外调剂考生需提供第一志愿单位考研成绩单。并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中完成相关调剂手续。

 

五、复试内容

1、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业务能力面试、英语笔试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

3、复试以百分计,其中,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20%,业务能力面试成绩占30%,英语笔试成绩占30%,口语成绩占10%,综合素质成绩占10%。

(一)专业知识笔试

1、专业知识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全面性,对考生进行进一步专业测试。

2、专业知识笔试试题由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指定命题小组成员。命题小组应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较高、熟悉本科教学并且近年培养过研究生的副研究员以上人员组成。每个命题组一般不少于两人。

3、考题将按报考专业(第四纪地质学、环境科学)两个专业分别命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占20%。

(二)专业知识、业务能力面试

1、专业知识、业务能力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政治思想等综合素质,由复试小组成员任意提问。在引导考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考核以下方面知识:

①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②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③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应变反应能力;

⑤表达能力;

⑥研究兴趣;

⑦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2、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

3、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时应避免对考生的表现直接表态,不得做出暗示,以免考生造成错觉。

(三)英语笔试与口语测试

1、英语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分值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内容包含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翻译写作。

2、英语口语结合业务能力面试一并进行,占复试成绩的10%。由复试小组及英语口语教师现场单独测试,每名考生英语口语测试时间不得低于5分钟。

(四)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是面试小组针对考生对本专业知识以外,对本相关学科领域其它综合知识随机提出问题,通过对考生在回答问题中所掌握综合知识的水平、程度,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六、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考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4、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七、体检

1、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由我所统一安排在西安高新医院进行,请各位考生务必空腹(不喝水、不吃饭)。体检费用自理,90元/人。请考生于201342日上午7:50在西安高新医院体检中心集合。

3、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4、为保障考生在学期间健康状况能承受攻读学位以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负担,凡在体检中出现不适于野外工作疾病的考生不予录取。

5、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八、录取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拟定录取名单。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得录取。

3、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由业务知识笔试和业务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三个方面组成,三项成绩总分在60分以上复试总成绩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4、复试最终录取成绩: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60%+复试成绩×40%。

5、最终复试录取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均为“合格”的条件下,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6、复试各项内容进行完毕后,复试小组通知研究生管理部门复试结果,并由研究生管理部门下发通知。

 

九、复试考生相关事项

1、乘车路线1:从西安火车站乘608路双层公交车到高新一中高中部下车向北走300米。

2、乘车路线2:从西安北客站坐地铁至钟楼车站下车,乘608路双层公交车到高新一中高中部下车向北走300米。

3、乘车路线3:乘坐机场大巴至西高新下车后改乘29路或608路公交车到高新一中高中部下车向北走300米,或在西高新下车后改乘512中巴至科技一路西口站下车即到。

3、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复试工作,建议考生提前一天了解研究所具体地址。

4、因研究所接待能力有限,请考生自行解决交通、食宿问题,费用自理。

5、如有未尽事宜或需要咨询的问题,请与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研究生办电话:029-88320990

联系人:张英雯

地   址:西安市沣惠南路10号

电子信箱:zyw@loess.llqg.ac.cn

 

 

附件1: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2: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二O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