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慧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2-19


赵慧峰,女,山东临沂人,生于校园,长于校园,学于校园,工作于校园,与书馨墨香相伴,转眼已华发满头。
198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4年中沭名师指教,浴厚风熏陶,打下了良好的学术与人文基础。1987年入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在白山黑水间完成了由单纯受学,到自主研究的专门化训练,于1990年如期毕业。现为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入选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本科生开设《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晚清政治史》《台湾的历史与现状》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中国近代史基础问题研究综述》《中国近代政治史》《中国近代人物研究》等课程。
围绕自己的专业和教学方向,共取得科研成果76项。其中专著2部,分别为:《晚清政治研究》(辽海出版社1999年版。获烟台市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近代转型期的集团与人物》(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获山东省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合著6部,分别为:《中华民族精神论》(泰山出版社1999年版。获国家图书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山东省优秀图书奖)、《中华名门才俊—杨氏》(泰山出版社2003年版)(获烟台市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中华民族精神新论》(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获山东省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现代文明的追寻》(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离合之间:中国现代三大思潮及其相互关系》(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发表论文68篇,要者如下:
《析人权派政治思想的基本倾向》,见《烟台师院学报》,1994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K3,1995年第2期全文转载,获烟台市社联三等奖。 
《中国古代的任官回避制度》,见《中国行政管理》,1995年第12期。 
《晚清清流与同光政局》,见《烟台师院学报》1995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K3,1996年第3期全文转载。
《国民参政会与抗日战争》,见《烟台师院学报》,1995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K4,1996年第3期全文转载,高校文科学报1996年第3期全文转载。
  《中国古代的官员选拔录用制度》,见《中国行政管理》,1996年第4期。
《重评张佩纶》,见《烟台大学学报》,1996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K3,1997年第2期全文转载。  
《简析人权运动时期的胡适思想》,见《民国档案》,1996年第2期。
《论西方传教士对中国国民性的体认》,见《学术月刊》,1998年第12期,获烟台市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科举制度下的近代政治、社会与文化》,见《历史教学问题》,1996年第3期。
  《民主思想的演进——从戊戌到“五四”》,见《江海学刊》,2001年第3期。
  《清代的职官俸禄与廉贪》,见《中州学刊》,1997年第4期。
《幕客与近代社会》,见《文史知识》,1998年第7期。
《移民与华夏文化的传播》,见《光明日报》,1998年4月24日。
《对中国近代改造国民性思潮的反思——评《深沉的民族反省》,见《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5期。
《胥吏与清代社会》,见《中国行政管理》,2000年第6期。   
《比较文化视野中的中国人形象》,见《中州学刊》,2001年第5期。
《民国时期的国语运动》,见《民国档案》,2001年第4期。获烟台市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奕䜣与近代中国的矛盾纠结》,见《学术月刊》,2001年第1期。获烟台市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近代来华西方人对中国国民性的评析》,见《东岳论丛》,2002年第2期。  
《吴稚晖与教育救国》,见《烟台师院学报》,2001年第4期。 
《吴稚晖与民国时期的国语运动》,见《学术月刊》2002年第3期。
《奕訢与近代中国的矛盾纠结》,见《学术月刊》2001年第2期。
《〈语丝〉时期周作人思想评析》,见《烟台师院学报》,2003年第2期。
《县制的历史沿革与社会功能》,见《中国行政管理》2004年第10期
《中国近代自由主义思潮研究综述》,见《中国近代社会文化思潮研究通览》,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本土视野与近代基督教问题研究》,见《东岳论丛》2006年第1期。获山东省社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近代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见《光明日报》2006年9月18日。
《关于发展民主的几个问题》,见《;鲁东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第二届近代中国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见《史学月刊》2007年第期。
《章太炎与严复民族主义思想的比较》。见《中国思想史研究辑刊》第三辑。
《社会主义:现代中国三大思潮的共同取向》,见《中国思想史研究辑刊》第七辑。
《胶东半岛的人文地理环境与八仙文化的定型》,见《昆嵛山与全真道——全真道与齐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版。
《略论吴佩孚的民族意识》,见《吴佩孚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年版。
《辛亥革命在烟台》,见《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新华出版社2007年版。
《从严复到胡适:近代自由主义的传承与调适》,见《文史哲》2010年第6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获山东省社联优秀成果一等奖。
《传统情怀:近代三大思潮的共同取向》,见《东岳论丛》2011年地0期,《中国社会科学》转载。
《解读梁启超的家教传奇》,见《光明日报》2013年12月12日。

相关话题/鲁东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淑清
    张淑清,女,1969年10月出生。2007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和2010年两次赴以色列作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7月赴牛津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现为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开设的课程:世界中古史、犹太史(本科)、世界上古、中古史基本问题、以色列史(研究生)。出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黄兆群
    黄兆群,山东省莱州市人,1962年生,1979年入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1994年以来,任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先后出访过世界上30多个国家,主要学术领域是美国和韩国研究,代表性著作包括:《纷然杂陈的美国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炳泉
    李炳泉教授,1958年生,河北省张家口市人。1979年至1987年,两度在山东大学历史学系学习并毕业,先后获历史学学士、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获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学位。自1987年9月起,一直在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烟台师范学院历史学系、历史与社会学系,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魏凤莲
    魏凤莲,女,1969年生,河南郾城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87年-1994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古典文明研究所,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学习两年。2009年-2010年,受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书丽
    王书丽:现为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科研方面,她近年来主攻美国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特别是美国联邦金融监管问题。已经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政时期美国联邦政府证券监管问题研究”,于2011年顺利结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存朴
    李存朴(1964-),内蒙古赤峰人。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1986年历史学学士,宁夏大学1989年历史学硕士,北京大学2001年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现为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担任本科教学: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近代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近现代史料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观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周兴
    周兴,江苏宜兴人。1985年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任教至今,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被评为“鲁东大学教学名师”。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发展应用委员会委员、特聘专家;山东孙子研究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史盐业史学会理事。教学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经济史》、《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炳勇
    李炳勇,山东省安丘市人,鲁东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思想史与中国考古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对《周易》、《老子》、《论语》有较深入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惠琴
    刘惠琴,女,1972年1月出生。甘肃省渭源县人。1990年考入兰州大学历史系,1994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本系硕士研究生,1997年获历史学,历史文献学专业(敦煌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岂之先生从事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学习、研究,2000年毕业,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
  •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兰昌
    刘兰昌:女,1964.11生,汉族,山东文登人。1982-1989就读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89.07至今,在鲁东大学历史系任教,职称:副教授。主要课题与科研成果:2013-15年主持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课题“对近代华侨资本投资的进一步分析13BZQK227”已结题。先后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