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2年元旦献词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以优良作风汇聚起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
——2022年元旦献词
校党委书记 吕传毅  校长 胡兴禹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悄然而至。稷下学宫辩声回响千年未绝,黉山脚下立德树人弦歌不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一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青年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5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吸纳经验、开辟未来、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再出发的一年。春华秋实六五载,同心筑梦新征程。这一年,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强化危机意识、大力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狠抓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温馨家园,全面开启“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2021年是深受教育锤炼的一年,为未来发展夯实了政治基础。我们接受了省委巡视,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将巡视整改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有效破除了一些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我们从严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创演五音戏校园清唱剧《王尽美和他的母亲》。我们扎实开展“奋战‘十四五’,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全校教职员工思想进一步统一、信心进一步坚定、力量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2021年是绘就美好蓝图的一年,为未来发展构建了总体框架。我们坚持高点定位,凝聚师生智慧,印发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发展方略和重大举措,提出了五年的奋斗目标,设计了“突出根本任务,加大第一动力,实施两大战略,优化四大体系”的发展方略,制定了落实的“九大举措”;出台了十项专项规划,形成了一体推进、相互支撑的规划体系,绘就出一幅山东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1年是深化改革创新的一年,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前进动力。我们以取消学院行政级别和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两项全省改革试点为牵引,有序推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不断释放办学活力,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的路线图。
2021年是完善规章制度的一年,为未来发展优化了治理体系。我们以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完善治理体系,制定、修订校级层面规章制度102项,废止85项。我们制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规划,健全完善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党政治理、学术治理、民主治理、社会参与治理四大体系,着力构建具有山理工特色、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配的现代大学制度。
2021年是突出重点工作的一年,为未来发展演绎了良好开局。我们抓好龙头、打牢地基,协同推进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组建机械工程学科、农业工程学科两大聚焦协同中心,由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集中优势资源,向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发起冲锋;抓好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建设,150余名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青年博士加盟山理工,41人入选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学校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管理服务队伍。
回眸2021,全体师生员工紧盯目标,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平稳起步,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位于全国高校第54位,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最佳实践大学”荣誉称号,入选工信部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拟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关工委荣获教育部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歌尔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山东金谷集团等共建产业学院;山理工学子荣获国家级重点赛事奖励277项,创历史新高,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夺得1金2银2铜,参演中央电视台“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强力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与淄博市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与张店区重磅签约,打造“四平台”“四高地”;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无人农场落户吉林农安;服务社会办公室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是受表彰的37个先进集体中唯一一个本科高校集体;由我校作为合作单位拍摄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全国上映;打造温馨家园,师生们暖人的表现相互感动,学生生活服务楼投入使用……一项项令人欣喜的成绩,传承了山理工人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和力量,镌刻了山理工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实干和担当,见证了山理工人孜孜不倦、勇于拼搏的奋发和进取。山理工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向每一位奋斗过的山理工人,致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从明天起,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2022年是学校“作风建设年”,我们将以作风大转变带动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在落实力、执行力上见实效,在啃“硬骨头”、补“短板”上见真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狠抓落实,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山东理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诸事顺遂、身体健康!

相关话题/理工 新征程 创新 教育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理工大学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本网讯 12月27日下午,学校与淄博市教育局、科技局共建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出席,我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淄博市教育局、科技局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魏修亭主持。胡兴禹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
    新闻网讯6月21-2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进行了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担任联合组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和郑州大学陈卫航教授组成,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晓林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新增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新闻网讯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全国高校共有305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4个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此前,纺织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先后通过了2018、201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在线专题培训会
    本网讯 11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在北京举行。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我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出席,校教学专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数据采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13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新闻网讯5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共有13个学科上榜,其中11个学科排名较2020年有所提升,5个学科2021年新增上榜,上榜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并列第67位,比2020年提升21位。我校13个上榜学科分别是:数学、化学、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交通运输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
    本网讯 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1月8日至10日,由北京工业大学关宏志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交通运输专业认证进行线上考查。8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视频见面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泰展机电捐助签约暨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本网讯 11月5日上午,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助学签约暨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泰展机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之明出席,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营销总监、项目办负责人,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交通与车辆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尔集团少海汇和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洽谈合作开展主动健康研究事宜
    新闻网讯5月13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主任李祥晨、总经理尚晓群,海尔集团董事局董事、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少海汇创始合伙人李文科,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斌受邀到我校洽谈合作开展主动健康研究事宜,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谈。夏东伟就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开展主动健康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本网讯 10月20日至23日,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刘毅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受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2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新闻网讯5月12日上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一行5人来访我校。校长夏东伟在会议中心致远厅会见并座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副校长卢鹏参加了座谈会。夏东伟代表学校对龙杰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夏校长介绍了我校概况和近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学校学科群建设的整体定位和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