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陈敏教授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近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陈敏教授在聚糖结构功能关系相关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Identification microbial glycans substructure associate with disease and species.”为题,在线发表于Carbohydrate Polymers(IF=9.38)。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李昆为第一作者,陈敏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微生物表面多糖介导许多重要的生物过程,如宿主和微生物相互作用等。利用细菌表面多糖来研发疫苗已经屡见不鲜,通过检测细菌表面多糖对致病菌进行分析也被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微生物多糖结构高度的复杂性和可变性,对其进行系统研究,找出细菌表面多糖共有糖结构,从而理解多糖生物学功能,使其应用于广谱疫苗研发或生物医疗仍旧比较困难。


基于对 CSDB 数据库(Carbohydrate Structure Database)中超过19,000个复杂微生物聚糖进行全面采样分析,根据设定的规则生成聚糖亚结构。结果表明大量的微生物之间共享着许多共同聚糖亚结构,并且发现有954个亚结构在数据库重复出现超过25次。分析发现这些聚糖亚结构不仅与物种相关,而且与微生物的致病性密切相关,例如呼吸道感染、伤口感染、食物中毒、免疫逃逸、黏膜吸附等。该论文不仅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可以通过较少计算来发现大量聚糖结构隐藏的信息和生物学功能,同时分析结果还可用于高通量检测病原菌或制备广谱疫苗。
陈敏教授围绕碳水化合物异源表达及应用已经开展系统的工作,取得系列研究进展。近些年在Science Bulletin、Carbohydrate Polymers、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等杂志获得连续发表多篇文章。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8595
相关话题/微生物 结构 技术 实验室 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