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所科学家编制完成高精度1:100万 《渤海、黄海和东海沉积物类型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近日,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我所石学法、刘焱光、乔淑卿、刘升发和王昆山等人主编的《渤海、黄海和东海沉积物类型图》。海底沉积物类型图是海洋地质图的主要图件之一,可以最直观地反映海底沉积物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海底沉积物类型图不仅对研究海洋沉积环境和地质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可为海洋工程和海防建设、海洋渔业和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船舶航行等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海洋沉积物调查取样是编制海底沉积物类型图的基础。我国系统的海洋区域调查始于1958年,随后相继开展了包括海洋地质调查在内的系列海洋调查。作为海洋地质调查的主要成果,我国先后出版了中国近海及不同区域各种比例尺的沉积物类型图。我所石学法研究团队根据我国几十年来实施的多个海洋调查专项及其他调查研究项目获取的17145站沉积物实测数据,并结合收集的数据资料编制了这套渤海、黄海和东海1:100万沉积物类型图。这套图共分6幅,采用墨卡托投影,图幅范围为117-131°E,21.5-41.5°N,中英文双语出版。图中共划分出34种沉积物类型,并详细标注出了钙质结核、基岩、珊瑚礁、热液点等特殊底质分布特征。
与以往图件相比,本图件主要有如下特点:以实际调查获取的沉积物样品分析资料为基础编制;统一了沉积物粒度分析和分类方法,进行了沉积物粒度数据标准化处理,使其反映的沉积物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更加鲜明、准确;吸收了国内外科学家最新的海洋沉积学研究成果。该图说明书在详细阐述沉积物类型、粒度参数和沉积速率分布特征基础上,揭示了渤海、黄海和东海现代沉积物物源及输运过程,并讨论了该区若干沉积学热点和前沿问题。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渤海、黄海和东海最为系统、全面和精细的1:100万沉积物类型图,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中国东部海域沉积物类型的分布格局和变化规律。

该套沉积物类型图可为从事海洋科研、生产、教学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教师、研究生、大学生以及其他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参考。本套图的出版将会推动我国区域海洋沉积学乃至海洋地质相关学科的研究发展,并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空间规划利用和海洋工程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渤海、黄海和东海沉积物类型图



相关话题/海洋 地质 基础 科学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