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所海岸带中心主持的“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技术指南项目”通过验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12月16日,我所海岸带中心承担的“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技术指南研究项目”召开验收会。项目委托方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
会议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唐卉主持。项目负责人刘大海正高级工程师汇报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编制技术指引整体思路和陆海统筹相关设计框架,李彦平工程师对成果报告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组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立足于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广东省海洋空间管理现实需求,开展《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工作范围》《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分区分类体系》《广东省国土空间海洋部分分类管控》《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陆海统筹》《广东省国土空间海洋部分管理机制》《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与海岸带专项规划编制》等专题研究,并在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制形成《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技术指南》《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技术指南编制说明》等技术报告,以及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两空间内部一红线”试划成果报告。
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层次清晰,结构合理,需求分析较为充分,调研数据丰富,技术路线可行,对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自2019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印发实施以来,海洋空间规划正式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改革进程中,海洋空间规划部分仍存在诸多技术空白亟待填补。这次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技术指南的系统研究,对构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分编制审批、监督实施的“四梁八柱”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项目成果可为优化陆海空间格局、统筹陆海资源配置、保护修复陆海生态环境、强化陆海管理、深化陆海统筹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助力广东省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制度体系。




相关话题/国土 海洋 技术 空间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