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理论学习会_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4月23日,正当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党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顾保国主任应邀来校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作了题为《科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党委副书记史健勇、鲁嘉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刘武君、姚秀平,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学习。李江书记主持了学习会。






顾保国主任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四大必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大意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等方面的分析,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球价值,进一步论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创新性的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飞跃。

顾保国主任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庄严选择,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深厚的实践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充分彰显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必然、是中华民族腾飞的必然、是开启新时代的必然。

顾保国主任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分别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集中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完全统一的,前者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侧重于理论与思想的要求,后者则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侧重于方针和策略的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五个鲜明特征,即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顾保国主任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全球价值日渐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球价值主要在于:构建了代表主流价值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顾保国主任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继承与发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是学习其中所贯穿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指导工作。

顾保国主任最后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支撑,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进行的保证,是全党全国人民最高利益之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实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顾主任的报告观点新颖、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广度,必将进一步有力推进我校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而更好的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相关话题/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任 马克思主义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