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外国语学院邀请杜克昆山大学Don Snow教授举办讲座_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10月20日下午,杜克昆山大学语言与文化中心主任Don Snow教授应邀来校,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terpretation, and Interpreting”的讲座。讲座别开生面、饶有趣味、视角独特,为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外语教与学带来诸多启发。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冰天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16届学生和全体外语教师参加。




Snow教授以一个“跨文化交际危机事件(a critical incident)”为例,设定了一个跨文化交际的情境,启发听众思考在这一个案中导致跨文化交际失败的可能原因,然后从理论上分析和总结了跨文化交际中的影响因素,包括种族中心主义、文化刻板印象、内团体偏见、文化休克、由文化差异引起的“相反的预期”以及由语言差异引起的“外语理解疲倦”。他指出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负面情绪,让交际者会对外国交际方的行为做出负面的解读。他以此启发外语教师在外语教学中要善于利用“跨文化交际危机事件”设定情境,能起到既培养了学生的外语表达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双重效果,一石二鸟,收效更多。Snow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还就中国文化传播、英语的话语霸权、翻译教学中的文化因素以及跨越文化差异等科研热点问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属于2017年外国语学院系列科研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跨文化沟通团队”协办。Snow教授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近二十年,深谙跨文化交际理论,熟悉、热爱中国文化,汉语娴熟。讲座过程中,他妙语连珠,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赢得了师生的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


相关话题/外国语学院 外语 文化 图片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