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光阴六十年 这里是春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1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在华山路校区黑匣子剧场拉开帷幕。

(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安排)

为这项系列活动打头炮的,是李健吾先生作品《这不过是春天》的上演。

(《这不过是春天》演出海报)

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内有一座健吾楼,正是我国著名戏剧家李健吾先生的名字命名的。

(上戏健吾楼)
李健吾是上海戏剧学院创始人之一,今年恰逢其诞辰115周年。《这不过是春天》是他在28岁风华正茂时创作的一部戏剧作品。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推荐,导演系选择在今年重排这一剧作。
该剧由导演系学生沙剑峰任导演,联合全校多院系学生共同创作演出。创作团队以独特的视角解读这部诞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话剧剧作,用全新的演绎方式缅怀先贤,配合设计感十足的舞美灯光,使作品的韵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上海戏剧学院的导演教学始于1956年。1954年,苏联专家列斯里和古里也夫应邀到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学,上海市文化局派出张拓、凌琯如、罗毅之等人去北京学习导演艺术,1956年学成归来。随后,上海文化局决定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办话剧导演进修班,学制两年(1956年12月—1958年12月),学员30人。
随着国家对舞台导演人才需求的增长和上戏导演教学队伍的扩大,1961年,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建立导演系,首任系主任为吴仞之。导演系1962年开办首届话剧导演本科班,依照当时的苏联经验,学制为六年。
60年来,导演系为国家级以及各省市和部队专业剧团培养了大批话剧、歌剧、戏曲和电影电视导演人才。改革开放后,导演系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教学力量不断增强,教学科研不断深入,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成为表演艺术团体的骨干,其中相当数量的学生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著名导演。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导演系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将秉承“热情、简朴、务实”的原则,通过演出活动、学术活动等板块,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展现建系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发掘深厚人文积淀,突出鲜明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并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以坚持“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为理念,为建设戏剧影视导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刘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兄弟院系负责人等观摩了《这不过是春天》的演出,与导演系的师生共同开启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










(文:导演系 图:刘佳奇)

相关话题/导演 上海戏剧学院 戏剧 创作 影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戏剧方向毕业创作剧目《光明共和国》圆满落幕
    10月27日和28日,戏剧文学系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戏剧方向的毕业剧目——教育剧场《光明共和国》在新实验空间剧场成功上演。《光明共和国》改编自西班牙作家安德烈斯·巴尔瓦的同名小说。小说原著讲述了20世纪末期,南美洲一个名叫圣克里斯托瓦尔的虚拟城市里发生的故事。在高速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下,该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文创?”首期班开学模块圆满开启
    10月29——31日,上海戏剧学院“文创?****”2021级首期班开学模块在上海成功举行。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著名投资人等首期班同学齐聚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共同开启崭新的学习征程。开学典礼合照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上海戏剧学院“文创?****”2021级首期班开学典礼在熊佛西楼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杨扬教授《论鲁迅小说的戏剧改编》讲座举办
    11月2日上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戏剧文学系和研究生部主办,艺术学理论研究中心协办,副院长杨扬教授主讲的《论鲁迅小说的戏剧改编》在端钧剧场顺利开展。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主持。杨扬教授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钱谷融先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胡星亮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中国现当代戏剧专题研究”系列讲座
    10月29日下午,南京大学胡星亮教授受邀在我校华山路校区红楼209开展“‘五四’戏剧论争与中国现代戏剧”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国现当代戏剧专题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胡星亮教授是南京大学文科****,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10月30日上午,在佛西楼会议室举行本届论坛开幕式,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专家代表团曲丰国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老师、挂职副主任李世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10月2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督导见面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副主任宋媛媛出席,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俞立中及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吴爱丽主持。吴爱丽宣读了新一届督导专家名单,聘任俞立中等20人为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与毛卫宁导演对话重大历史题材导演创作
    10月28日下午2点,导演系邀请了上戏校友毛卫宁导演做客红楼黑匣子,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次题为“谱写伟大历史诗篇——对话著名校友毛卫宁导演”名家对话,此次对话由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主持。电视剧《功勋之李延年》的男二号——表演系96级校友邵汶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参加了对话。毛卫宁导演结合近期热播的三部影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导演系在校研究生作品原创话剧《流浪兄弟》入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
    近日,我校导演系2020级MFA王航编剧、导演的原创话剧作品《流浪兄弟》从五百余部参赛作品中脱引而出,顺利入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该作品也将于10月中下旬在乌镇演出。导演系始终秉承“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教学理念,并引导同学们在作品的题材选择上承载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讲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这一天,迎着国庆日的晨曦,“青春告白祖国奋斗点亮未来”——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分别在华山路校区和昌林路校区同时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学生代表近400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戏师生赴重庆开展《戏剧活动的实践与创新》社会实践课程
    为提升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工部组织学生暑期赴重庆开展《戏剧活动的实践与创新》社会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体验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过程中的艰辛,以及目前文化事业面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