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1-31


以姓氏笔画排序


刘宁,男,教授
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院表演系,同年任教于表演系台词教研室,现任台词教研室主任。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其间参加了82级表演进修班(该班学员有李幼斌等)、内蒙古表演班(该班学员有娜仁高娃、图门、巴音等)的台词教学工作,主持了表演系86级(该班学员有陈红、于慧、施大生等)、89级(该班学员有周杰、任程伟等)、95级(该班学员有陆毅、薛佳凝、田海蓉等)、97级(该班学员有佟大伟、李琳)、99级大专班(该班学员有宋佳、温阳等)、02级和95级电视节目主持人班(该班学员有陈蓉、吉学萍、王梓等)班级的台词课主讲工作。2000年7月到2001年7月,受学院派遣,作为访问交流****应邀赴台湾国立艺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艺术语言研究与训练》的课程授课工作。2004年5月至6月,受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委托,率团赴墨西哥参加年度国际戏剧节展演交流活动。99年任表演系台词教研室主任,02年任表演系副主任。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FA MA
何雁,男,教授
表演系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负责人,上海市重点课程《表演片段教学》项目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国际表演实验教学工作室”主持,戏剧导演。
开设了《表演基础训练》、《表演片段训练》、《表演多幕剧训练》课程。
目前正在进行演员“语音、身体训练”、“即兴表演训练”及“开放式文本训练”等领域的研究。
德国恩斯特布什表演高等学院特邀教授。
曾携导演作品《海鸥》、《原野》应邀赴意大利、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家演出并开设专题工作室。
导演作品有《黑暗中的喜剧》、《欲望号街车》、《阿尔托纳的隐居者》、《决不付账》、《死无葬身之地》、《原野》、《悲悼》、《只有一个女人》、《命运之轮》、《有人将至》等。
发表了《浅谈演员镜头前表演的情感调动》、《死无葬身之地》导演阐述(附研讨会纪要)、《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课程建设畅想》、《开放式文本训练研究》、《表演片段训练教程》等论文和专著。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王学明,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硕士生导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曾培养了大量戏剧影视表演领域的专业人才,代表人物有佟大为、冯绍峰、严宽、王雅婕、蒲巴甲、李佳璘、郭京飞、张丹峰、高梓淇、万茜、阿旺仁青、拉旺罗布、索朗卓嘎、迪丽热巴、钟楚曦、索朗旺姆等。连续十数次获学院优秀班主任,多次获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教师、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长期从事表演教学及理论研究,执导《长子》、《都是我的儿子》、《残酷的游戏》、《ok股票》、《油漆未干》、《风铃》、《流星》、《父亲》、《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纳》、《日出》、《都是我的儿子》LIVE版等多部话剧。
主演话剧有《女人的一生》、《海鸥》、《大马戏团》、《仲夏夜之梦》、《天堂的风铃》、《玩偶之家》、《赵氏孤儿》、《大明四臣相》、《护士日记》等数十部。主演影视剧有《关公》、《潘曼》、《苦果》、《走出空白》、《漂亮但没有爱情》、《玫瑰骑士》等多部。
曾担任电影大师谢晋导演的助手。采编、主持电视文化类节目一百多期。多次带作品参加国际国内艺术节及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的论文有《表演基础教学元素训练初探》、《角色的基础就是规定情景的创造》、《论演员的想象》、《想象——演员创造角色的灵动翅膀》、《迈克尔?契诃夫对“情绪记忆”表演训练方法的突破与超越》、《论话剧演员的戏曲基本功培养》等数十篇。
出版的教材有《表演片断教程》、《艺术高考面对面》、著有《戏剧表演论》《演员的修炼》等。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宁春艳,女,教授
上海高校********,1965年生,2000年获得法国戏剧博士学位, 2015年6月获得上海高校********任职资格。主要从事导表演理论艺术研究与教学,2016年1月执导上戏2012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大戏《虚假秘密》(法国十八世纪喜剧大师马里沃作品,担任该剧导演和剧本翻译)。作为编剧,2017年1月将法国名著《小王子》成功改编为音乐剧搬上上戏舞台。长年从事中法戏剧交流与研究,曾任教于巴黎索帮大学,2005年回国,执导国家话剧院《犀牛》(中国首演,北京2006),并翻译出版了十余本《法国古典/当代经典戏剧名作系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吴泽涛,男,教授
1970年生,文学(戏剧戏曲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2012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上海市戏剧与影视学高峰学科专家、电视学学科带头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客座教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际艾美奖评委、戛纳电影节科技大奖评委、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央电视台特聘专家、河北电视台评议专家。曾任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综艺娱乐组组长,挂职新疆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屡获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先进工作者,并获中宣部的表彰。戏剧影视作品屡获美国休斯顿电影节白金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广协会电视创新奖、中国新闻奖、入围中央电视台春晚总导演竞聘三甲、北京青年戏剧节表演奖,普通话国家一级甲等。担任 45集电视剧《西南联大》联合出品人(中宣部纪念西南联大80周年国家重点剧目,导演孔笙、主演王凯、关晓彤)。学术专著1部,论文数十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招标社科课题1项。主要从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理论研究和斯坦尼表演心理技术的心理学建模及运用研究。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刘婉玲,女,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表演专业艺术硕士(MFA)。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自1989年毕业留校任职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将舞台艺术和影视表演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摆脱了一成不变的教材式教学,给予学生较大的创作空间,对学生日后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86年曾代表中国大学生艺术代表团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东渡日本进行艺术交流。1992年代表中国艺术友人参加新加坡第二届艺术节并主演话剧《公用厨房》。1996年随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前往台湾国家戏剧院表演话剧《OK 股票》。2003年作为上海戏剧学院代表团成员赴罗马尼亚与多国戏剧院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2009年去波兰参加纪念格罗托夫斯基戏剧节演出话剧《哈姆雷特—那是个问题》2010年去罗马尼亚参加戏剧节演出《哈姆雷特》。
在近30年教学过程中一直坚守舞台,将舞台上获得的经验直接传授于学生。常年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剧团合作参演话剧数十部,并成为台湾表演工作坊上剧场《暗恋桃花源》专属版演员。
1993年获上海市首届十佳青年优秀演员提名奖; 1994年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同年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提名。1995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01获年度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吴靖青,女,副研究员。
1972年8月出生,1994年获武汉大学英文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编辑部责任编辑。主要从事表演艺术、外国戏剧方面的研究。担任“表演艺术的文化与心理”“表演概论”“表演流派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有: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2012年—2014年):《非逻辑的逻辑:荒诞剧的剧本创作和导表演模式》
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A类戏剧与影视学项目(2015年):《“地狱时期”:斯特林堡“梦剧”创作的必经阶段》
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项目(2015年—2020年):《北欧戏剧在中国的演出》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有:
《基本要素下的显影——荒诞剧剧本创作和舞台呈现的逻辑性》,《戏剧艺术》2012年第2期。
《抽象与具体的三个步骤:荒诞剧演员面临的挑战》,《对流》2013年总第八期。
《传统与创新的相辅相成——俄罗斯经典剧作在上海的移植》,《戏剧文学》2014年第4期。
《从焦晃化白人妆谈起:“理想范本—自我呈现”学说对体验派表演和跨种族表演的意义》,《戏剧学》第2辑,2014年。
《“地狱时期”:斯特林堡“梦剧”创作的必经阶段》,《戏剧》2015年第5期。
《青年斯特林堡的戏剧文学之路及其启示》,《戏剧学》第3辑,2015年。
《〈天鹅白〉:斯特林堡的玻璃城堡》,《戏剧学》第4辑,2016年。
《20世纪上半叶易卜生剧作在中国的演出》,《戏剧艺术》2017年第2期。
《从学院式探索到中国式改编——关于易卜生“冷门”剧作在中国演出的思考》, 《艺术评论》2017年第11期。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相关话题/戏剧 上海戏剧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电影史论研究
    以姓氏笔画排序石川,男,教授电影学博士,学术专长为中国电影史、影视批评、电影文化研究和电影工业研究等。曾任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起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教育部艺术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舞台美术设计(研究)
    以姓氏笔画排序胡佐,男,副教授长期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创作与教学。现任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舞台设计教研室主任、上海舞台美术学会理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布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至2012年止,先后设计创作了多部戏剧舞台美术设计作品,涵盖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京剧、越剧、黄梅戏、楚剧、豫剧、淮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灯光设计(研究)
    伊天夫,男,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照明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照明学会理事。先后荣获上海市首届文化新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上海市第八届曙光****称号;中国话剧舞台美术金狮奖;第二届全国舞台美术展览会设计大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服饰艺术设计(研究)
    以姓氏笔画排序李芽,女,副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文学博士,现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师。主要从事中国服饰史论和美术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专题”、“中国妆饰史”、“中外美术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年出版的专著有《脂粉春秋:中国历代妆饰》(2015年)、《耳畔流光:中国历代耳饰》(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人物造型设计(研究)
    徐家华,女,教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造型总设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奖:2012年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获中国影视技术学会化装委员会优秀导师奖、2009年获全国巾帼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戏剧(影视)表演
    以姓氏笔画排序刘宁,男,教授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院表演系,同年任教于表演系台词教研室,现任台词教研室主任。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其间参加了82级表演进修班(该班学员有李幼斌等)、内蒙古表演班(该班学员有娜仁高娃、图门、巴音等)的台词教学工作,主持了表演系86级(该班学员有陈红、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社会表演学
    以姓氏笔画排序沈亮,男,教授。1970年生,2017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1992年获得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话剧和电影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化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戏剧管理和教育和电影方向的教学和实践。人类表演学国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戏曲导演
    以姓氏笔画排序郭宇,男,国家一级导演1958年生。1997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上戏),2008年获得国家一级导演专业技术职务,2010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主要担任社会职务: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艺术基金库评委、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评委、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评审专家。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主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戏曲表演
    以姓氏笔画排序马兰,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曾荣获舞台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和电视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曾荣获美国纽约市文化局、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和美华协会颁发的“亚洲最佳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主要作品有电影:《龙女》,电视剧连续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上海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影视导演
    以姓氏笔画排序方虹,男,副教授。1961年5月出生,1983年7月获文学士学位,1999年7月硕士研究生班毕业,2003年7月获副教授任职资格。80年代作为中国最年轻影视导演,独立执导了《星星曲》、《风雨行》、《苦爱》等近二十部集电视电影/电视剧,作为剪辑导演参与制作了近三十部集电视剧,作品半数以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