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教授做客第161期大师讲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1-01-02

12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教授应邀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61期大师讲坛,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作“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主题讲座。
11.jpg
戴琼海介绍了“人类科学最后的前沿”——脑科学。他回顾了脑科学的探索历程及脑科学领域二十多项的诺贝尔奖成就,总结了世界各国兴起的脑计划,认为探索脑科学的秘密、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正是未来脑科学发展的方向。他提出,现有的生命科学成像仪器精确描述神经环路图谱是极端困难的,目前实现的脑观测技术还无法同时做到大视场和高分辨,即使是现在,新型成像仪器仍无法兼顾“宽视场、多尺度、高分辨率、连续观测”的需求。为此,戴琼海及其团队朝着实现超宽、超分、超快、超深的目标,申请研发多维多尺度高分辨率计算摄像仪器。他带领团队采用像面弯曲、重建图像方法实现了摄像仪器“看得宽、分得清、拍得快、存得下”。他指出,该项目的突破将促进颠覆科学发现、探索疾病机理、加速药物研制、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等方面的突破,特别在分析了现有人工智能的局限性之后,通过先进神经技术,建立认知模型和类脑智能体系,可实现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真正构建从人的思维到机器思维的桥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戴琼海就电极提取信息极限、非接触式脑机接口、光声成像研究等问题耐心细致地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鼓励大家探索脑科学,投身人工智能发展领域。
22.jpg
大师讲坛组委会为戴琼海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泥塑人像作为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学子对他到访的感谢和祝福。
【嘉宾简介】
戴琼海,1964年生,清华大学教授(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清华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近年来主要从事交叉科学的研究——脑工程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究。研制完成了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仪器,旨在提供从亚细胞、组织到器官的多尺度动态观测数据,希望突破百万级脑神经连接的观测,揭示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等脑科学规律,为创建新一代神经计算方法(表达、转换和规则)提供支撑,为从脑科学到人工智能提供新的途径。
【背景介绍】
本报告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1.回顾了脑科学的发现对人工智能进步的贡献,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尤其是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和贝叶斯网络在多个研究领域获得重大应用,表明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2.介绍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以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进一步介绍奥巴马“脑计划”中的阿波罗计划的研究任务:大脑皮层网络的机器智能(MICrONS),其如何通过反向设计一立方毫米的大脑,将大脑激发的智能计算向前推进。3.针对大规模神经网络观测记录的挑战,分析国际上开展宽视场高分辨率脑成像系统的进展,介绍了研制的宽视场计算摄像仪器的进展。4.鉴于大脑皮层神经元组织结构对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启示意义,探讨介观尺度皮层网络功能观测下,如何通过神经科学与数据科学结合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相关话题/观测 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