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二届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1-01-02

2020年11月12-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01_副本.jpg
本次会议旨在为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材料化学、能源化学学科建设。会议内容涉及有机发光材料、多孔材料、仿生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和有机热电材料、生物功能材料、高分子自组装材料以及碳基能源化学、电能源化学、太阳能能源化学、可再生能源化学、能源化学机制等。来自全国近60所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70余位知名专家****和150余位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参加了会议。
02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办学历史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等,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在与会专家的支持下,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佳绩。此次研讨会是能源化学、材料化学领域人才思维碰撞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的交流合作能够进一步助推学科发展、助力青年****成长,共同为化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贡献智慧。
03_副本.jpg
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深入剖析了基金委系统性改革任务。他强调,基金委努力完善管理机制,明确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的资助导向,力求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不断推动原始创新的发展、促进科研人才的培养。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06_副本.jpg
07_副本.jpg
会议特邀包信和院士、丁奎岭院士、俞书宏院士、张希院士、吴骊珠院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颜德岳院士、田禾院士、徐春明院士、涂永强院士、杨秀荣院士、谭蔚泓院士、朱美芳院士、樊春海院士等与会研讨。
08_副本.jpg
09_副本.jpg
会议设置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2个分会场,来自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不同领域的青年****做报告,分别就自己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做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青年****的报告做出了客观深入的点评,对每位青年****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使青年****受益匪浅。
10_副本.jpg
11月13日下午举行了闭幕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张国俊研究员介绍了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学科基金管理概况,详细阐述了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的学科内涵和基本特征,以及化学部的工作原则与评价标准。他鼓励青年****明确研究工作与学科定位的关系,坚持科学研究的独立性与独特性,凝练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田禾院士、胡文平教授、解孝林教授、巩金龙教授、朱新远教授、车顺爱教授、李隽教授、庄林教授、陈立桅教授、杨全红教授分别做分会总结,肯定了青年****在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学术研究的不足和困境,鼓励青年****开展独特性的学术研究工作。
11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院士在闭幕会上对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的支持与信任、与会院士专家和青年****的积极参与以及筹备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材料与能源化学既是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希望科研工作者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希望青年****弘扬科学精神、履行责任与担当,共同助推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
20201117_023002_977.png
相关话题/化学 材料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及其应用
    讲座时间:2021-01-119:30-11:0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霞光楼200号会议室主讲人:陈学思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吴正兴(wzxtheway@sjtu.edu.cn)主讲人简介: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生物医用高分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化学反应机理研究的乐趣
    讲座时间:2020-10-1914:00-15:2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霞光楼200号会议室主讲人:吴云东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王冲(chongtian@sjtu.edu.cn)主讲人简介:Yun-DongWuobtainedaBSfromLanzhouUniversityin19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单细胞分析化学
    讲座时间:2020-10-1915:30-16:5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霞光楼200号报告厅主讲人:李景虹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王冲(chongtian@sjtu.edu.cn)主讲人简介: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19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键能在理解化学转化中的核心作用
    讲座时间:2020-10-1910:30-11:5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霞光楼200号会议室主讲人:程津培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王冲(chongtian@sjtu.edu.cn)主讲人简介:Jin-PeiChengistheprofessorofTsinghuaUniversity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基因编辑技术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及2020年度化学诺奖解读
    讲座时间:2020-10-1414:0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生命学院生命药学楼树华报告厅主讲人:李大力主办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系人:邢海娜主讲人简介:李大力,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0年国家****基金获得者2007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华东师范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基于基因组学的MOF/COF材料设计与制备
    讲座时间:2019-12-132019年12月13日,15:00-17:0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化学A楼化学A楼518会议室主讲人:仲崇立主办单位:化学哈工学院联系人:罗正鸿教授邀请人:罗正鸿教授仲崇立,1966年生,********(2012年)、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天津工业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手性化学和药物”2019学术研讨会
    讲座时间:2019-11-259:00-11:4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B1报告厅主讲人:田禾、岳建民、林国强主办单位: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联系人:刘德龙,张书宇(dlliu@sjtu.edu.cn;zhangsy16@sjtu.edu.cn)时间报告人单位报告题目主持人9: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石墨烯新材料:从科学到工程
    讲座时间:2019-11-2214:30-16:0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光彪楼一楼报告厅主讲人:刘忠范主办单位: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系人:沈小丹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是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发展中的手性化学
    讲座时间:2019-11-2215:00-16:30讲座地点: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八楼报告厅主讲人:冯小明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吴柯翰【嘉宾简介】冯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6月和1988年6月于兰州大学化学学院分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6月至1993年8月在西南师范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
  • 基于精准化学理念的胶体三维有序结构的构建与应用
    讲座时间:2019-11-1811月18日(周一)下午14:00-15:00,讲座地点:转化医学中心C407B会议室转化医学中心C407B会议室主讲人:田野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联系人:刘小果长聘教轨副教授邀请人:刘小果长聘教轨副教授田野,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