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位列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榜首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近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京发布,10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学进展从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上海技物所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位列榜首。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的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和彭承志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合作,创新性地突破了包括天地双向高精度光跟瞄、空间高亮度量子纠缠源、抗强度涨落诱骗态量子光源以及空间长寿命低噪声单光子探测等多项国际领先的关键技术,利用“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空间尺度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密钥分发速率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高了20个数量级,为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我国在未来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墨子号”卫星实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

  根据得票高低,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为: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将病毒直接转化为活疫苗及治疗性药物,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实验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存储,研发出基于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利用量子相变确定性制备出多粒子纠缠态,中国发现新型古人类化石,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研制出可实现自由状态脑成像的微型显微成像系统。

相关话题/科学 空间 技术 通信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