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低维半导体异质结构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验证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10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低维半导体异质结构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验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杨斌,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唐清研究员和董智楠主管,项目顾问组和咨询专家组成员沈学础院士、方家熊院士、郑有炓院士,陈弘达研究员、周彬研究员、邓涛研究员、徐科研究员、介万奇教授、庞惠民董事长、王庶民研究员,项目总体组、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学术骨干、项目依托单位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面向国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的发展目标,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全球气候观测、农林普查、国土资源探测、环境监测、深空探测和天文观测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中面临的光探测器瓶颈问题为突破口,瞄准半导体材料及其光探测器正在朝全光谱覆盖、大面阵、高灵敏等方向快速发展的国际态势,开展低维半导体异质结构材料与光电器件研究,发展该体系材料人工设计精细调控的关键技术,推动多波段多种类型的光电探测器技术进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国家安全及科学技术的发展。项目由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半导体所、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国兵器第二一一所、南京大学、浙江大立公司、陕西迪泰克新材料公司、厦门市三安光电公司、嘉兴海创激光公司共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设置五个课题,课题一为波长扩展InGaAs大面积高性能探测材料及器件研究,课题二为双色量子阱材料性能及制备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三为高性能锑化物超晶格长波/甚长波材料与器件,课题四为1.55μm雪崩光电探测器阵列及高速光探测器,课题五为碲锌镉面阵探测材料与器件研究。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陆卫研究员主持。项目依托单位戴宁副所长致欢迎辞,感谢了科技部各位领导、专家们对项目的支持,并期望整个项目研究切实有所突破。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唐清研究员代表项目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要求,他说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任务艰巨,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各方都要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咨询专家组、向科技部报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科技部专项主管杨斌向项目组成员介绍了重点专项的指南编写、立项评审、过程管理等情况,并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受到科技部领导、专家的极高重视,经过多部门反复推敲论证才最终确定立项项目,同时祝贺本项目的立项和启动。项目负责人陆卫研究员宣读了项目顾问组、咨询专家组和总体组名单,并进行了聘书颁发。

  项目负责人和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各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结合各课题的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向参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层面及课题层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一致认为本项目的立项和启动对我国低维半导体光电探测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专家们还认为项目组团队基础好,研究内容涵盖激光材料、探测器材料,但课题国拨经费体量较小,建议科技部领导有机会应该加大支持力度。专项主管杨斌指出,项目从基础理论到材料制备,从材料制备到器件研制与验证,系统性强,难度大,希望各课题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逐一加以突破,全面完成项目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负责人陆卫研究员表示,项目启动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项目组和各课题间能够通力协作,把课题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多交流,多向咨询专家请教,更快更好地完成本项目的全部研究工作。



  会议场景

  

专项主管杨斌讲话



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唐清研究员讲话



项目负责人陆卫研究员做项目总体情况报告



项目依托单位戴宁副所长讲话



会议合影

  

相关话题/材料 光电 主管 半导体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