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2015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2015年12月21日,973计划 “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2015年度总结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项目责任专家陈皓明教授、吕惠宾研究员,项目顾问组和专家组成员匡定波院士、方家熊院士、李爱珍院士、陆卫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宋航研究员、宋国峰研究员、韩平教授,和特邀同行专家陈效双研究员及上海市科委基础处主管领导莅临指导,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学术骨干、研究生等参加了年度总结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主持。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973项目的年度总结,为项目运行建言献策,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龚海梅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作项目2015年度总结报告。报告中汇报了2015年度项目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实现情况,总结了项目在插入超晶格层阻挡层材料能带结构和器件性能模拟、集成微纳结构的InGaAs薄吸收层探测器研究、材料结构及参数关系与器件性能相关性表征、波长扩展InGaAs器件物理与集成工艺等关键科学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项目成果应用、科普活动、项目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情况,并针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部署了2016年度的研究工作。项目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SCI收录39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完成专著篇章1篇,全面实现本年度预期目标。

  缪国庆研究员、张永刚研究员、韦欣研究员和李雪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四个课题本年度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各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和年度计划,在材料结构优化设计与功能增强新结构、材料缺陷与器件性能关联性、器件工艺新方法与器件物理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预期目标。

  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和课题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在项目首席的精心组织下,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特别设计与制备含电子阻挡层结构材料、器件核心指标参数暗电流进一步降低,并在探月工程中得到了应用,实现了项目年度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同时对暗电流机制、钝化机理和辐照效应的微观机制、缺陷与器件性能的定量化关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围绕项目目标,进一步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等基础工作的研究和总结,开拓创新,敢于冒险,争取顺利、优质地完成项目总目标。

  在项目年度总结会上,评选了本年度优秀课题负责人和优秀学术骨干,并遴选了优秀学术论文。龚海梅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总结发言,他表示项目组会进一步凝聚目标,通力合作,深入研究与器件关键性能关联的材料缺陷作用机理和航天应用材料与器件的抗辐照机理,并部署了项目和课题2016年的研究工作。最后,陆卫所长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并强调本项目器件水平要由“大”向“强”进军,后续项目组要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再接再厉,实现项目总目标!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相关话题/材料 结构 优秀 基础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