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召开年度总结会议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2014年12月19日,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2014年度总结交流会在上海召开。项目责任专家陈皓明教授、刘治国教授和吕惠宾研究员,项目顾问组和专家组成员匡定波院士、方家熊院士、李爱珍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 、王曦院士、陆卫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宋航研究员、宋国峰研究员、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陈馨副处长,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主持。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致欢迎辞,他说该项目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项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对促进我国航天光电遥感仪器跨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后续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龚海梅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作项目2014年度总结报告。报告简介了项目的中期调整情况,汇报了2014年度项目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实现情况,总结了项目在高In组分异质探测材料能带调控与载流子输运机制、高探测灵敏度的亚波长结构光场增强和局域化物理机理、失配体系异质探测材料缺陷的形成机制演化效应及控制、材料微光敏区参数的表征及其与航天应用器件性能的关联性等关键科学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总结了2014年项目专题讨论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针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部署了2015年度的研究工作。项目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SCI收录31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完成专著篇章1篇,全面实现本年度预期目标。

  项目四个子课题分别汇报了本年度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各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和年度计划,在材料结构优化设计与功能增强新结构、材料缺陷与器件性能关联性、器件工艺新方法与器件物理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预期目标。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和课题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在项目首席精心组织下,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本年度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特别是材料与器件关联性的深入研究和器件核心指标参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项目年度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同时对空间应用辐照机理、器件温度效应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围绕项目目标,进一步突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强综合研究和理论创新,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关注国内外同行的评价。

  项目年度总结会上评选了本年度优秀课题负责人和优秀学术骨干,并遴选了优秀学术论文。

相关话题/材料 院士 结构 工作 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