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光机所“神光”装置获2016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_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10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年会于在上海召开,上海光机所“神光”装置获年会综合运行奖。

  会上,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代表“神光”装置运行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神光”装置2015年度的运行情况和2017年度的运行计划。2015年“神光”装置共计运行3144小时,打靶866发次,物理实验成功率达到96.7%,超额完成了全年的运行计划,打靶发次和运行成功率均刷新了装置的运行记录。

  构建长短激光脉冲多种组合打靶模式是国际上高功率激光大科学装置发展的新趋势。“神光”装置在2015年率先实现了纳秒、皮秒和飞秒等多种激光脉冲综合输出能力,在功能配置方面成为国际领先的实验平台。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装置高效稳定运行,满足了用户的实验需求,在ICF物理实验、快点火综合集成实验、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等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综合运行奖是由国内外近40位评审专家就各运行设施的2015年度科研成果、运行效率、开放共享、运行管理等内容进行现场打分,评比产生。“神光”装置获年会综合运行奖是专家组对该装置多功能配置与国际合作等特色工作的肯定。近年来,装置以“服务专项、探索前沿、技术发展、国际合作”的战略发展为核心,在装置用户委员会国际化及倡导并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相关话题/综合 激光 实验 实验室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