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十二届全国XAFS会议成功举办_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2018年1月19日至22日,“第十二届全国XAFS会议(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协办,包括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前沿局在内的来自全国77家单位(高校47、研究所19、公司9,其他2)的254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陆坤权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新夷教授为会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韦世强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黄宇营研究员为会议主席。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我国XAFS研究领域深入发展,加强国内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充分利用上海光源、合肥光源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XAFS实验站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工作。
黄宇营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科学二处蒲钔处长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职责,他表示,基金委对基础研究一直以来都很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成立了“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面向的对象也在逐步扩大,他鼓励科研人员为国家技术发展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前沿局卢宇副研究员表示,XAFS技术日趋成熟,在物理、化学、材料等众多学科领域取得了许多成果,科研影响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具备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邰仁忠副所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陆坤权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韦世强教授也分别发表讲话,对XAFS的历史、XAFS技术在所在设施的应用做了介绍,并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希望国内XAFS技术能更进一步迈向世界。

20180120-DSC_2557.jpg20180120-DSC_2586.jpg
基金委蒲钔致辞       中科院前沿局卢宇致辞
20180120-DSC_2600.jpg20180120-DSC_2625.jpg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邰仁忠致辞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陆坤权致辞
20180120-DSC_2651.jpg20180120-DSC_2543.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韦世强致辞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黄宇营致辞 
本次会议共安排17个大会报告、45个分会报告以及35份海报,内容包括XAFS理论和数据分析方法、XAFS实验技术及实验方法、XAFS在物理、化学、材料、环境、地质和生命等科学领域的应用、XAFS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进展、XAFS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等多个主题,与会代表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报告。参会代表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熟悉与合作研究。根据专家评议,本次会议评选出优秀海报3份并予以奖励。
20180120-DSC_2613.jpg

大会报告
20180121-DSC_3998-Pano.jpg
分会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XAFS专业委员会会议,成立了新一届的专业委员会,并为委员会成员现场颁发了证书。
本届全国XAFS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装置部 供稿)
第十二届全国XAFS会议-合影.JPG


会议合影
相关话题/致辞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基金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