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和光刻技术讲习班顺利召开_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2017年11月21日-22日,“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和光刻技术讲习班”在上海光源大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举办,邀请了6位国内外专家进行授课,系统地讲述了软X射线谱学显微技术的基本原理、最新进展、最新实验方法、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在生物、生物医学、环境、纳米材料和物理学等领域的国际前沿课题进展,同步辐射软X射线干涉光刻最新发展的技术及其重要应用。讲习班正式学员100名,旁听学员20名,分别来自国内57个高校和研究所。

讲习班开幕式由物理与环境科学部副主任王勇研究员主持,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何建华研究员致欢迎辞。讲习班教师包括韩国Pohang光源的Hyun-Joon Shin教授、德国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t Erlangen Nürnberg大学的Rainer Fink教授、美国先进光源的Tolek Tyliszczak、清华大学的宋成副教授、浙江大学的张冬仙教授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黎明副研究员,以及上海光源软X射线透射谱学显微和分支线XIL线站的主要骨干人员,分别介绍了线站的基本原理、最新方法和技术、运行情况和用户发表成果实例等情况,并和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随后到光束线站现场学习了样品的制备方法、注意事项和数据处理,观摩了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和XIL线站实验的整个过程。

本次讲习班让学员感受最深的是STXM线站新发展的CDI方法可以达到10nm以下的分辨率,为用户研究更高分辨的成像提供了条件,XEOL和荧光吸收实验等方法拓宽了用户对多实验方法的需求。XIL线站的大面积拼接技术可以使纳米周期制备面积达到cm量级。另外,泰保光栅可以制备复杂的周期性结构,为用户提供了复杂结构的选择。在整个讲习班中线站工作人员和学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解答了用户关心的具体问题。让学员不仅了解了线站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样品制备和数据处理过程,还掌握了利用软X射线技术可以开展的国际最前沿课题,把握前沿方向。这些工作必将有助于提高软X射线线站用户的工作效率,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本讲习班既是大幅度提高国内同步辐射用户的“数量”的普及讲座,又吸引了更多、更优秀的青年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上海光源的引领作用,为国内同步辐射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发挥了力量。(物理与环境部 供稿)





何建华研究员致开幕词

德国的Rainer Fink教授做报告





美国的Tolek Tyliszczak做报告

韩国Pohang光源Hyun-Joon Shin教授做报告



会场全景



学员和老师交流



学员在线站观摩实验操作过程



学员和老师合影



相关话题/技术 实验 上海 辐射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