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纪念中科院院士嵇汝运先生诞辰100周年暨上海药物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药物所举行_上海药物研究所

上海药物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为纪念中国科学院院士嵇汝运先生诞辰100周年和上海药物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40周年,2018年4月12日,由上海药物所举办的“纪念嵇汝运院士诞辰100 周年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40 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承嘏厅举行。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所长苏瑞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庾石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大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汤磊等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其他参会的还有上海药物所唐希灿院士、岳建民院士、胥彬先生、白东鲁研究员、沈竞康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倪福弟、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李浩以及嵇先生家属代表李晓玉女士等。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院士、党委书记耿美玉、副所长叶阳出席,共有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午的座谈会由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药物所原所长陈凯先院士主持。

  叶阳副所长首先宣读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上海市药学会的来信。随后,蒋华良所长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一嵇汝运先生平实而伟大的一生》,他以嵇先生的生平故事为线索,分八个篇章结合充分的史料,讲述了嵇先生作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先驱和“化学药理学”创立者,在抗血吸虫病、抗疟疾、抗心律失常和抗感染及金属解毒等方面的新药研究中做出的重大贡献。蒋所长鼓励全体药物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同的“新药梦”努力奋斗!

  主题发言中,与会嘉宾分别从家人、业界合作者、老同事、学生、后辈等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嵇先生的无尽崇敬和缅怀之情,回顾了他在新药研制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在学科建设上的远见卓识和开拓精神,以及作为一代宗师的人格风范和高尚品德。

  当天下午,上海药物所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由陈凯先院士、杨玉社研究员、罗成研究员分别主讲《嵇汝运先生与CADD 40年——缅怀嵇先生开创性的历史贡献》、《“先师丰碑 仰之弥高”——合成化学与新药研发》以及《新靶标、新机制的创新药物研究:从合理药物设计到仿生药物设计》的学术报告,以今日的视角回顾药物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4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未来发展,以及嵇先生在药物合成化学研究取得的杰出成就,20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学术报告会现场

(供稿部门:办公室;供稿人:孙文晶)

相关话题/药物 院士 上海 设计 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