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稻富裕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_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3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余建定研究员的邀请,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跨学科空间科学部主任稻富裕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urrent topics in crystal growth research under microgravity in Japan”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会,报告会由余建定研究员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从地面上的降落塔直到空间站等不同条件下开展微重力实验所采用的不同设施,进行材料实验所需的不同时间,之后分别介绍了日本在Kibo PM和联合中国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进行冰单晶、蛋白质单晶以及半导体单晶生长的实验,并在微重力状态下观察单晶生长及液体流动的过程,揭示了扩散机制主导下晶体生长的行为,证明了微重力环境是制备优质晶体的最有前景的方法之一。最后他简要介绍了日本在微重力条件下单晶生长的最新进展。

  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微重力条件的实现以及该条件下晶体材料的生长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稻富裕光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
相关话题/实验 日本 介绍 材料 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