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外英语学院数字写作研究与服务中心举办写作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9日下午,上外英语学院数字写作研究与服务中心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徐昉教授做了题为“语言习得在二语写作教学中的位置:元领域反思”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数字写作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徐海铭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徐昉教授以写英文推荐信、英文邮件等真实语境中的英语写作问题为例,引出“二语写作能力发展”的主题。徐教授围绕理论视角、主流研究、前沿认识、构念反思、研究空间五大模块具体阐述了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从二语习得视角出发对写作能力发展的理解,并展示了该领域认知派的写作能力发展研究。
通过对语法纠错反馈有效性研究的理论思考,徐教授指出,二语学习者将显性知识转化为隐性知识并最终发展和习得语言能力的过程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社会认知过程,仅靠某一理论视角无法全面系统地描述和解释。徐教授着重强调从体裁学习视角理解写作能力发展。她引用ESP学派、系统功能语言学以及新修辞学派的理论观点,突出社会语境和话语团体规约在写作交际中的重要性,强调帮助写作者学习使用社会规约认可的语言方式的必要性,从而充分构建词汇语法形式与文本语境的联系。此外,徐教授通过学术写作、国际期刊审稿反馈等例子,具体说明了体裁意识对发展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徐昉教授带领大家重审了二语写作能力发展,提出“二语写作能力发展发展亟需体裁学习与二语习得构念互融”的主张,并展示了互融构念的理论支撑与实证依据,点明了互融构念视角下二语写作能力发展研究的重点和语言习得在二语写作教学中的位置
“数字写作研究与服务中心”以服务师生写作为主,开展与写作有关的教学研讨、学生服务和学术活动。成立至今,中心已为广大师生举办三场写作讲座,并面向全院学生提供数次个性化写作咨询服务。相信未来在学院的支持下,数字写作研究和服务中心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写作服务。目前,中心正在积极申办2024年第十八届“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

相关话题/写作 语言 数字 社会 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