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神经科学家”开发课题专场训练营开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2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举办的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 “神经科学家”训练营开放课题专场在上外松江校区行政楼123开营,来自2021年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研究生近40名学员参加。本次训练营活动旨在响应学校进一步推进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助推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批开放课题的实施。

开营仪式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主持,实验室金佳老师和毛天欣老师参加开营仪式。潘煜教授首先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围绕“开放”二字,为学员们介绍脑科学前沿交叉学科实验室概况及当下科研方向,结合待攻关的重点和难点讲解本期开放课题设立的缘由和定位。潘院长表示,实验室将在硬件设备、软件支撑、人员保障等方面为开放课题推进做出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持,推动开放课题的顺利实施。此外,潘院长还鼓励课题负责人在科研攻关过程中,潜心钻研,勇攀高峰,走出一条具有上外特色的道路,以助力上外新文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后潘院长鼓励学员认真听讲,并提前预祝课题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在科研领域取得新进展,斩获新突破。
开发课题专场训练营持续3周,共包含五个模块,第一模块是脑电的基本原理,由主讲老师为学员讲解脑电的基本原理,并同学员积极互动,解决学员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在第二模块是答疑,旨在协助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安装相关软件,并解答之前讲解中存有困惑的问题。在第三模块和第四模块是应用技术实操培训,拟定于12月9日(周四)和12月16日(周四)进行,主讲老师将带领学员进行脑电实验和眼动实验的操作、数据分析,并继续讲解应用实例,确保学员可以独立操作实验进行数据采集,并独立进行数据分析。
12月2日培训结束后,毛天欣老师对学员们一天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并结合开放课题立项工作,就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设立初衷鼓励学员们刻苦学习,利用好当下优质资源,为课题研究做出贡献。
此次开放课题训练营的设立,是上外第一次由实验室推动学科交叉和发展,是对原有跨学科合作研究机制的新突破。采用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开放课题合作方式,通过“跨通融”举措整合校内资源,产出更多成果,助推更多高质量、高层次项目落地生根。此后,实验室将以此开放课题“神经科学家”训练营为契机,继续发挥实验室平台优势,以全新的姿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科技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话题/实验室 院长 学科 科研 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