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马燕生公参受聘担任我校教育部基地名誉主任并作专题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7日,我校邀请中国驻法原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公参莅临指导,并聘请其担任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名誉主任。校长汪荣明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副校长于雪梅主持。

聘任仪式结束后,马燕生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的演讲。马燕生从国际组织分类和国际职员类别、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和主要活动形式、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职类、中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中国如何向联合国机构选拔推送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等七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国际组织的构成、功能与人才选拔的相关内容。


马燕生对国际组织、国际职员、国际公务员以及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一般架构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指出我国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迫切性及面临的难题。他表示,中国要广泛深入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少国际化人才特别是国际组织人才,表现为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任职人数少、任职层次低。我国不仅需要各类国家公职人员,也需要大批有志青年进入国际组织。


关于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马燕生认为应该做到三点:一是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国在国际组织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质量水平体现国家的“软实力”。二是要着眼未来,从青年抓起特别是从在校大学生抓起,培养大学生的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为未来打好人才基础、做好人才储备。三是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培养专业复合、语言复合(掌握两种以上国际通用语言)的“双复型”国际化人才。马燕生还介绍了当代大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或实习的渠道,如青年专家项目、初级专家项目和实习生项目等。

在对联合国胜任力解读的基础上,马燕生提出国际组织人才需要具备政治素养、专业素养、知识素养和个人素养等四大基本素养,还需要具备外语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分析研判能力等四种能力。
最后,马燕生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且希望我校青年学子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上午,在校党委副书记许玫、副校长于雪梅陪同下,马燕生参观了我校WTO亚太培训中心,与我校教师围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问题进行座谈,我校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WTO亚太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应品广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


马燕生公参1977年进入教育部从事人文多边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专职从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长达25年,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首席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全程参与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和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筹建工作,2012年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为“亲善大使”,2017年8月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现任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咨询专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分会学术与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相关话题/人才 国际 培养 人文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