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俞丽拿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_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8年3月8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妇女典型颁奖,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讲话。上海音乐学院中小提琴教研室主任、教授俞丽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并作为受表彰的先进妇女典型代表发言。



俞丽拿,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教授,院学科带头人,“全国高校名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获得者。作为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长期从事小提琴教学、室内乐教学和小提琴表演工作,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志为将来,呕心沥血培育优秀小提琴人才

俞丽拿教授从事小提琴教学五十余年,呕心沥血、坚持探索,潜心实践,每天在教室中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授课,辛劳寂寞而平凡,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小提琴教学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方法、教学体系。

她在平凡中追求崇高,在平凡中坚守信念,在平凡中实现理想,为祖国不断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准的、拔尖的小提琴演奏和小提琴教学人才,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小提琴人才在世界舞台上闪亮,在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获得殊荣。

俞丽拿老师爱音乐、爱教育、更爱她的学生们,她教书育人的敬业和严谨让人敬佩。她每天带着饭到教室去,边吃饭边抓紧时间给学生上课,挤出所有的时间留给学生。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坚持利用会议间隙飞回上海给学生上课。熟悉俞丽拿的人都知道,在她眼里上课永远排在第一位。

“我首先是一名教师,演出、开会、接受采访等等,都要为上课让步。”俞老师不仅具有精湛的学术造诣,还具有极强的爱心和责任心,她手把手,心连心地教学生,教琴艺、教做人。




琴声不辍,矢志不渝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1959年5月27日俞丽拿首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从此享誉国内国际乐坛。至今,《梁祝》在全球灌制的唱片发行量已经超过300万张,俞丽拿因此荣获了中国首届 “金唱片”奖。在此后的五十年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伴随俞丽拿的琴声传遍了世界各地。在她所到之处就有优雅的“梁祝”琴声,实在令人为之感叹。周恩来总理在上海的重要国务活动总要请俞丽拿演奏“梁祝”。

1981年,她作为中国音乐家的代表,在国家招待会上为美国前总统卡特演奏。1990年她是第一位访问台湾的大陆音乐家,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先驱。2000年9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引起轰动,香港有线电视台还特别专程赴加拿大拍摄专题片,并在全世界播出。2002年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俞丽拿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梁祝”是俞丽拿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梁祝”使东方风韵、中国元素飞进了世界音乐殿堂,成为中西音乐结合的典范,成为第一次让西方乐器开口说中国话的“中乐西奏第一曲”。




师道为重,倾心致力音乐教育的提高和传播


俞丽拿教学生拉小提琴,时时体现了她的师爱、师责、师品。师爱,是她对学生只愿付出、不求回报的爱;师责,是她把教育事业当作终生事业,当作神圣使命;师品,是她具有的优良作风和崇高品质,“其身正,不令而行”,学生学到的不仅是琴艺,更是为人处世的道理。

俞丽拿教授在教学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生活上体贴入微。她注重与学生思想上的交流,要求学生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面对世界各国地邀请时她曾经说:“我的事业在中国,在上海音乐学院。”如今她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要为祖国的音乐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俞丽拿教授的艺术成就造就了她在国际乐坛上的地位,数十次被聘为世界级音乐赛事的评委,其中包括波兰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大赛和柴可夫斯基音乐大赛这样的国际顶尖赛事。俞丽拿教授通过这些活动,如饥似渴地学习,始终关注着国际小提琴教育发展的前沿理论和成果,并扎根于、倾心致力于中国小提琴教育的本土实践与提高。




注重培养,以青年人才梯队加强学科团队建设

作为学科带头人,俞丽拿教授领衔的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具有历史厚重、名师集聚、成材率高、不断创新的明显优势,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保持的学科专业优势享誉海内外。她十分重视团队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注重培养拔尖人才、创新人才的能力,培养出黄蒙拉、王之炅等活跃在世界舞台的优秀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

长期以来,俞丽拿教授始终坚持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选派年轻教师到德国、美国等深造,以青年人才梯队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更是与世界小提琴专业的发展前沿紧密相接,使上音小提琴专业教学与发展始终保持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俞丽拿教授领衔的小提琴教学与演奏艺术工作室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撰稿:沈黉婕
相关话题/国际 人才 音乐 培养 上海音乐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英侯立玉同志任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委员_上海音乐学院
    因工作需要,经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刘英、侯立玉同志任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委员(沪教卫党〔2018〕65号);免去杨燕迪、唐立兔同志的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委员职务(沪教卫党〔2018〕65号)。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徐汇区政府“大调研 大走访”活动座谈会在上音召开_上海音乐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3月7日下午,徐汇区政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对我院发展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逐项调研。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山州率徐房集团、衡复经发公司负责人等一行,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引关注_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1月23日至29日、1月22日至27日隆重举行。我院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江晨,市政协委员王瑞、叶国辉、杨学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市两会的各项议程,杨学进委员还荣幸地担任大会监票人。此次两会既是上海市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首次两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新一届院行政领导班子履新,全院干部大会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_上海音乐学院
    遵照上海市委关于上海市属高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2月27日,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了“上海市属高校干部集中宣布大会”,宣布中共上海市委的有关决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各项任命,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和相关同志参加了大会。会上宣读了市委对上海音乐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决定和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与茱莉亚学校在美联合举办“中国当代音乐中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_上海音乐学院
    1月22日至23日,“中国当代音乐中的理论与实践:中美交叉视角”学术研讨会在纽约茱莉亚学校举行。茱莉亚学校音乐理论与分析系主任斯蒂芬·莱茨教授主持会议,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新音乐年鉴》主编钱仁平教授作主旨演讲及会议总结《中国新音乐:追寻美妙的声音》。钱仁平指出,三十年前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丹麦-维也纳三校合庆440周年_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11月15至18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应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邀请,赴丹麦参加该院150周年学术系列庆典活动,发表题为“亚洲在古典音乐界的崛起”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林在勇首先回顾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当下困境,由此展开了关于“西方古典音乐”和“当代音乐”的探讨,对比了西方国家日益缩减和衰退的古典音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在欧洲刮起“中国旋风”_上海音乐学院
    布达佩斯时间1月16日晚,欧洲青年歌剧节在久负盛名的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开幕,具有强烈中国风格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应邀作开幕演出,深深地感染了此间观众。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了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这是非欧洲院校制作的歌剧首次亮相该节。此前的1月13日,《汤显祖》还应邀在捷克亚纳切克音乐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2017年度上音十大新闻出炉_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上音大事喜事多,重磅新闻也特别多。我们迎来了十九大,也迎来了校庆九十周年;我们入选了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学科评估中摘获顶尖排名,还发布了“音乐与舞蹈学”国际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我们重大原创作品《汤显祖》《丝路追梦》《贺绿汀》不断涌现,收获各方佳评;我们与世界顶级音乐院校合作不断向纵深拓展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召开《丝路乐坊》项目启动会议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1月9日,《丝路乐坊》项目启动会议暨“一带一路”创作与研究座谈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在勇出席座谈会,并为《丝路乐坊》专家委员会成员与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高研院执行院长杨燕迪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召开务虚会专题研讨推进实施学校发展第二步战略_上海音乐学院
    1月1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扩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的上音第二步走”专题研讨会在办公楼408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副院长杨燕迪、唐立兔,以及各系、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按照学校“三步走”的发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