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在欧洲刮起“中国旋风”_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布达佩斯时间1月16日晚,欧洲青年歌剧节在久负盛名的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开幕,具有强烈中国风格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应邀作开幕演出,深深地感染了此间观众。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了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这是非欧洲院校制作的歌剧首次亮相该节。

此前的1月13日,《汤显祖》还应邀在捷克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作访问演出,亦反响热烈。捷克国家广播电台和欧洲华文媒体对该剧进行了广泛报道,有观众特地驱车两小时赶来观看演出,在欧洲掀起了一股中国歌剧的旋风。













虽然在语言上存在一定障碍,但这不妨碍欧洲观众听懂《汤显祖》。汤显祖壮志难酬弃官归家,又听闻遂昌金矿塌方死伤无数,回顾一生坎坷,他心灵憔悴,无以排解,把所有情感倾泄在创作中……这一幕的大段内心独白唱段,深深地感染了现场观众,一些观众甚至潸然泪下。

在诗韵、戏韵中探索中国歌剧的独特品格,上海音乐学院的努力和追求,得到了欧洲观众的认可。在此次巡演中,很多当地观众表示,《汤显祖》带给他们非常新鲜的体验,特别是中国民族乐器、乐韵,包括昆曲等“Chinese Opera”元素,引发他们极大的好奇。当二胡、古筝、竹笛响起时,前排观众纷纷俯身探向乐池,意图一探究竟。

此间一些音乐界人士也对《汤显祖》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匈牙利、捷克也一直在探索具有本民族风格的音乐发展之路,《汤显祖》带来了很好的启示。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米戴克先生表示非常喜爱这部剧,不单是新鲜,更感受到剧意的升华,让他了解了中国的汤显祖,中国独有的叙述方式和表达,中国的韵味和精神。李斯特音乐学院院长安德莉亚·维尔女士评价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把中国民乐和昆曲加在歌剧中,做了很好的融合,带给观众非常新鲜的体验,并且男女主角的表演水准非常高。汤显祖的故事我第一次听说,令我很受感动。”

歌剧《汤显祖》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担任总策划并作词,主创团队均来自上音,是一部纯正中国风格、上音“血统”的原创歌剧——著名歌唱家、上音副院长廖昌永任总导演,上音著名作曲家徐坚强教授作曲,上音青年剧作家陆驾云编剧,指挥周珂,担任此次巡演的全部是上音学生,来自上音青年歌剧团、上音交响乐团以及民乐、音乐剧、打击乐等专业。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剧作家,其作品《牡丹亭》等“临川四梦”是中国古代戏剧史上的高峰,享誉世界,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2016年,在主席倡议下,中英两国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东西方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牡丹亭》中的这段经典名句,讴歌的绝不只是爱情。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侧重于挖掘这位躲在传世之作《牡丹亭》背后的文化伟人,和他所经历的不寻常的一生,向人们展示其罕为人知的中国传统士君子的人文情怀和铮铮风骨。

这部歌剧通过充满诗意的重唱、合唱和意识流独白唱段,和观众一同回顾汤显祖虽才华横溢、政绩卓著,却仕途坎坷、无以施展的一生;一同回味他真率坦荡、执着豪迈,不畏强权,为国家天下、黎民百姓慷慨陈词的坚硬与柔软;一同追溯士君子精神世界中从真情到至情不断升华的过程,探寻文学家、戏剧家之所以伟大的根由,在于他对人生处境的悲悯,对永恒价值的追寻,对美的一切都保有热爱。

该剧去年1月首演于中国国家大剧院,并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重要演出平台上亮相。经过不断精心打磨,此次呈现给欧洲观众的《汤显祖》,从叙事转向表现主义风格,全剧围绕“情”这一主题,以主人公汤显祖心理线索为串联,构建出带有精神意味的戏剧情境。汤显祖创作的杜丽娘形象在剧中多次隐现,映射汤显祖这位悲情英雄一生初心不改、百折不回、理想不灭的人格特征和精神气质。在音乐上,更多地融入了民族乐器和传统戏曲元素,既符合剧情的开展,又体现出强烈的中国风和鲜明的民族性。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说,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音,作为国家高端音乐人才培养高地和优秀音乐作品的孵化基地,上音有责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歌剧,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扎根自身传统的独特表达,“翻译”传递给当代人,并与全世界人民一同分享,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声音。

总导演廖昌永认为,近几年来,上音在音乐剧、歌剧作品的创作上取得了可观的成果。一方面体现了上音的科研、创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上音实践教学体制的合理性。歌剧《汤显祖》是上音原创的一个缩影。我们走出国门,带出去的不仅是一部歌剧,更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内核,让世人了解中国的人文情怀和精神风骨。

相关话题/歌剧 音乐 欧洲 创作 上海音乐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音召开《丝路乐坊》项目启动会议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1月9日,《丝路乐坊》项目启动会议暨“一带一路”创作与研究座谈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在勇出席座谈会,并为《丝路乐坊》专家委员会成员与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高研院执行院长杨燕迪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召开务虚会专题研讨推进实施学校发展第二步战略_上海音乐学院
    1月1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扩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的上音第二步走”专题研讨会在办公楼408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副院长杨燕迪、唐立兔,以及各系、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按照学校“三步走”的发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召开2017年下半年退休教职工集体欢送会_上海音乐学院
    1月10日上午,简朴而又隆重的2017年下半年退休教职工集体欢送会在上海音乐学院工会会议室召开,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工会主席刘英主持,来自公共基础部、后勤处、保卫处、艺管系的6名退休教职工、所属系部处及组织部、人事处、退管会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座谈。会上,几位退休教职工回顾了各自在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督查组来上音督查_上海音乐学院
    1月8日下午,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督查组一行八人,在组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的带领下,来上海音乐学院检查指导工作。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刘艳代表学校就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汇报。她从保障机制、经验做法以及特色举措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2017上海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论坛举办_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12月11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筹)联合开展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论坛系列活动,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出席并致辞,表示中国音乐剧应该要用中国的文字唱中国的音乐,而并不是一味地用中文去翻唱国外优秀的作品,歌词与音乐应该要互相支撑。副院长廖昌永主持上午的研讨会。与会的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2017上海音乐学院颁奖庆典暨2018迎新联欢举行_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12月27日下午13:30时,伴随着激扬、庄严的号角声,2017上海音乐学院颁奖庆典暨2018迎新联欢,在贺绿汀音乐厅正式拉开了帷幕。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出席活动。此次颁奖庆典,对2017年来学生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建设、学生培养等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党委班子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_上海音乐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1月5日中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班子携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一行15人前往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言。97年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踏入会址,首先瞻仰的是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房间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移步纪念馆宣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与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学院签署校际战略合作备忘录_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11月11日至14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率团应邀赴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访问,与伊沃﹒米戴克院长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12日下午,米戴克院长会见林在勇院长一行,并进行了首次会晤。米戴克首先感谢上音的热情与友好,他曾多次应邀参加“当代音乐周”等学术活动,对上海留下了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2018年上音新年音乐会激情展现青春力量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于12月27日晚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本次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出,小提琴家黄蒙拉、钢琴家孙颖迪等我院部分优秀青年师生登台献演。齐整的青春力量,呈现了一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的演出,令全场观众如痴如狂。参加演出的包括青年二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1月3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在小音乐厅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主持会议,党委领导刘艳、王瑞、杨燕迪、唐立兔出席会议,各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述职会上,研究生部党总支、声歌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