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培育“四有”好教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编者按:“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建设“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学科格局,全面实现“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论证,集思广益、广聚共识,学校编制形成由规划纲要,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9个子规划,以及17个学院规划组成的华东政法大学“十四五”规划体系,简称“1+9+17”规划体系。
今起,官网陆续发布子规划简要介绍,共同展望华政园美好未来,为学校成为卓越法治人才和社会治理人才培养的领航院校,为实现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法兼修重要特色,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坚持人才强校办学理念,以“四有”好教师为示范标杆,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更加优越的从教环境,培育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基本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人才优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至上。
二、主要思路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优化教师队伍规模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为目标,以高层次人才引育、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以改革教师评价为突破口,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人才工作体系为制度保障,以深化编制和绩效工资改革为资源保障,以信息化建设为技术支撑,以关爱支持人才发展为校园文化基础。着力处理好五对关系:学校与学院的关系、教学科研队伍与管理服务队伍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分步推进的关系、综合评价与单项评价的关系、发展与保障的关系。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建设一支与一流政法大学建设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五项重点目标:
1)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水平全面提升。构建践行大学使命和上海城市精神的教师职业共同体,将专业素养与教育家情怀有机结合,形成以育人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氛围。
2)教学科研队伍规模增长明显。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
3)教师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教师队伍核心结构指标不断优化,教师来源更加多样,人才培养模式有重大转变,育人能力和实效有显著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
4)教师队伍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在法学、政治学等一流学科形成高层次人才集群,人才优势进一步凸显。其他学科高层次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有新突破。
5)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类人员职业发展、分类评价制度持续改进,教书育人和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开放、更有效率,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文化环境基本形成。
四、十项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
(二)扩大教学科研队伍规模,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三)重点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引领学科建设发展方向
(四)构建灵活多元的青年教师选聘、培养机制,确保学科后备力量优质充足
(五)选优配强用好辅导员,锻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
(六)优化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级
(七)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将教师评价改革作为人才工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主要着力点
(八)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九)落实两级管理,强化绩效评估,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十)推进以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为核心的人事信息化建设


相关话题/人才 改革 优化 工作 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文伯书院新生教育工作法入选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评选出了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我校文伯书院郑晓雷、洪静撰写的《“一心、两游、三平台”新生教育“经纬”工作法》成功入选,也是我校唯一入选的特色工作法。文伯书院通过在2017级、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法科新生教育工作中的摸索,初步探究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十四五”学科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规划 巩固“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建设格局
    编者按:“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建设“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学科格局,全面实现“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论证,集思广益、广聚共识,学校编制形成由规划纲要,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
    12月30日,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长宁校区交谊楼举行,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副主任詹咏,市政府参事陈晶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祁彦,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党委副书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政青年”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
    12月21日,团中央宣传部公布2022-2023年度150个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我校团委位列其中。此前,“华政青年”公众号已入选中宣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共同发布的“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团中央此次发布榜单显示,2021年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2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首批认定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校申报的2项项目获批立项,分别是叶青教授主持的《“五新五融”全面育人的新法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张明军教授主持的《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新文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主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12月5日,由我校外语学院主办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主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聚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邀请五位与会专家进行主题发言,我校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为研讨会致辞。研讨会由外语学院余素青院长主持并总结,王文胜副书记、宋丽珏副院长、曹嬿副院长和学院部分师生全程参与研讨会。张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刊发我校国际化工作简报
    近日,《国际人才交流》杂志2021年第10期刊发我校国际化工作简报“华东政法大学全力构建‘十四五’国际化发展新格局”,文中全面介绍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与“十四五”的开局举措。《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创办于1989年,系中国科学技术部主管、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的月刊,以“访天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市教委专家组一行来我校督导征兵工作
    近日,上海市教委、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组织专家组来我校督导征兵工作。市教委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东华大学保卫处处长阎林平,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徐汇区教育局、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等单位专家7人到校开展督查。我校副校长周立志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17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青年和软实力专项课题立项名单,我校共获17项立项,其中一般课题10项、青年课题5项、自筹课题1项和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专项课题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法学8项,社会学3项,文学?艺术2项,党史?党建、经济学(应用经济)、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政法大学蓝旗律政培训中心成立暨首届MLBA法商融合卓越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举行
    9月25日,华东政法大学蓝旗律政培训中心成立暨首届MLBA法商融合卓越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在长宁校区举行。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会长吕勇明,常务副会?兼秘书?强志雄、专职副会长熊晨曜,蓝旗(上海)法律服务公司董事长徐新林代表合作方、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处二级调研员赵利、华东政法大继续教育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