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虎福到!华东师大这个年过得不亦乐“虎”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辞金牛,抱寅虎。除夕的华东师大校园其乐融融、欢庆祥和。在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里,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雷启立、顾红亮分别在两校区为留校学生送上大礼包,包含旺旺集团捐赠的零食大礼包、校基金会捐赠的校庆口罩以及祝福红包。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雷启立、顾红亮分别在两校区为留校学生送上大礼包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还协同各学部院系组织温馨多彩的团员会等活动;漂亮喜庆的福字门贴,书院老师和留校联络人更是亲自送至同学宿舍,为同学们张贴布置,传达新春祝福。


  为留校同学传达新春祝福
  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华东师大两校区预计有3000余名学生在校过年。学校1200余名后勤职工以及全体医疗工作者坚守工作岗位,为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留校环境。


  春节前夕,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戴立益走访慰问了两校区寒假春节期间在岗教职员工,并且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学校1200余名后勤职工以及全体医疗工作者坚守工作岗位
  学校又一年组织安排了丰富的留校学生迎新春活动,举行线上校园网络春晚,并为留校的同学们准备了特别福利:除夕夜免费提供年味大餐,年初一至初三免费供应新春午、晚餐,并发放新年红包和新春大礼包等。


虎力全开:师生凝神静气在科研中安心过寒假


  新年伊始华东师大科研获得开门红,反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新科研成果登上《科学》杂志。方俊锋团队的研究被审稿人评价为“创造了新的反型钙钛矿电池效率世界纪录,首次实现转化效率>24%的反型钙钛矿电池”“突破了反型器件效率低这一长期以来困扰钙钛矿电池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钙钛矿电池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科学》:北京时间1月28日上线华东师大研究成果
  对华东师大的同学来说,寒假也并非只有轻松休闲,不少同学表示希望能够借着寒假这个比较空闲且连续的时间,为后续三到五年的发展做好过渡。在今年光华书院124位留校同学中,有73位同学都是为了完成科研任务或者是准备学科竞赛。“科研式寒假”里,同学们与导师沟通的次数明显增加,阅读了更多领域内的重点文献,厘清了前沿****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即将参加的学科竞赛又多了几分把握。
  2020级物理专业的王莘竹是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特等奖团队的队长,今年假期他选择继续留校专心科研。“自习室是个好去处,可以独自安静演算科研问题,”王莘竹说,“导师董光炯教授的办公室就在楼上,可以随时咨询导师。”在他看来,留校生活非常不错,可以全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课题研究推进很快;书院发了新年礼包,又组织了新年活动,学校还有红包和年夜饭…他已经在考虑明年寒假接着留校了。

  五位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了针对苏州河污染放江问题的社会实践调查
  学生的社会实践也在火热开展,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裘世唯、周霄怡等五位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了针对苏州河污染放江问题的社会实践调查,对苏州河两岸的雨水利用、节水减排措施提出了质疑。他们以苏州河为调研路线,行走20多公里,调研了苏州河沿岸30处小区和公园的雨水利用等小区节水减排情况,探寻让苏州河减少暴雨泾流污染的方法。


心有所虎:异地过年,学校就是家


  来自新疆的玉米提江·吐尔洪是第二次留校过新年了。离家千里之外,分外渴望家的温暖,让他倍感幸运的是,学校给予了这份不可或缺的温暖和关爱。“从学校食堂阿姨做的每一顿饭都能闻到妈妈的味道,从恪守岗位的保安叔叔那里可以看到如父般的稳重担当,从每一位留校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身上感受到了满满的爱。”玉米提江说,“这就是家的感觉。”
   在学生餐食上一向用心且出彩的华东师大,今年将提供免费年夜饭和金虎新春餐,竭力让留校学生拥有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学校精心选材、用心配料,将在除夕夜、年初一至年初三这几天为留校学生免费提供28种不同搭配的丰盛春节套餐,有春季时令食材,有民族风情套餐,不一样的年味儿只为特别的你。

免费年夜饭
  除夕夜当晚,学校还为在食堂收看央视春晚的学生免费提供瓜果、水饺、汤圆等点心,让学生们暖心又暖胃,一起在欢声笑语中跨年,确保留校师生有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值得一提的是,孟宪承书院的学生们经过精心准备,为坚守在快递驿站、自习教室、食堂宿舍的后勤人员献上新春福袋和感恩卡片,字里行间都是发自内心的感谢。留校期间,一日三餐食堂整洁的桌面是满满的责任与爱心,每次阿姨“秒懂”他们的点餐是日积月累的深深默契。“春节期间,叔叔阿姨们放弃了自己回家团聚的机会来为我们提供有力后勤保障,得益于此,我们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留校的学习生活。”2018级物理学苏方浩说,“这份朴素的美好诠释了“爱在华师大”,也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榜样。”

孟宪承书院的学生们经过精心准备,为坚守在快递驿站、自习教室、食堂宿舍的后勤人员献上新春福袋和感恩卡片


藏龙卧虎:留校师生才艺满满添年味


  来自河南郑州的毋家宝是大夏书院2019级公共关系学专业的本科生,因家乡疫情而留校过年的他主动参与到了书院的新春活动组织策划中,还担任了新春团圆会的主持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将学校的温暖传递给身边更多有着相同情况的同学,帮助羁旅校园的大家了解年俗、结识新友,过一个幸福年。

大夏书院2018级日语专业的泰国籍留学生刘承龙为师生送上表演
  “和书院的小伙伴们一起过春节让我感到非常幸福快乐!”2018级日语专业的泰国籍留学生刘承龙在留校活动中呈现了精彩的吉他指弹表演。刘承龙的母亲是中国人,因此对春节的习俗并不陌生,对他而言,新春意味着团圆、归属,近几年由于疫情原因他都无法与家人相聚,但是华东师大校园内的春节氛围带给他家一般的温暖。

辅导员刘骏手写福签的文字都暗合了赠予学生的姓名
  来自华东师大经管书院的辅导员刘骏今年给学生每人送了一份手书福签作为新春礼物。福签的内容则是取自古代的诗词名篇。与随机摘录不同的是,这些诗句中的文字都暗合了赠予学生的姓名,显得独特且富有创意。刘骏表示,疫情让很多同学假期无法归家,但家的温暖应始终常在。


如虎添翼:为居家过年的你奉送精神充电大礼包


  作为最懂教育的大学,华东师大特别推出了知识直播普惠计划-新春篇,以“最懂教育的大学开播啦”为主打理念,联合高校教授和学生up主齐聚授课,从腊月起至二月初每周四,以八场直播与大家“云上”相约共襄知识盛宴。
  经过精心设计,授课方式更自由,课程内容更多元:民俗文化课将带领你领略丰富多姿的年俗活动,让年味更浓;过年走亲戚社恐加剧,考研焦虑被迫躺平?心理学教授将用最生活化的语言传授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教你如何克服焦虑和人生的无意义感;词汇匮乏,单词背过即忘?法学院博士生,同时也是知名考研英语UP主,将带你打破单词记忆瓶颈,快速提高应试能力。经过这般全方位的“思维充电”,新的一年你必定会势如破竹、虎虎生威。

  如果想线下体验“博物馆里过新年”的新民俗该怎么办呢?华东师大的专家们也准备好了答案。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集结18所学校25名教师设计研发的《百馆百单:跟着课本去研学@博物馆》近日出版,从学科教育的视角充分挖掘了长三角近百家博物馆资源,孩子们可以借助“研学单”里有趣好玩的课题,将课内知识与博物馆知识相链接,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让学生和家长解锁就地过年的新玩法,让“年味”值得回味。
  中心主任庄瑜表示,期待在春节及寒假期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走进博物馆,能以研学单为支架,在博物馆中观有所感、学有所获,让博物馆的知识和智慧成为自己探索到的新年第一份礼物。







图丨吕安琪 濮晓松 金亚珺 李振东 邵兴仁等 文丨吕安琪 通联|符哲琦 金亚珺 涂皘 曹安琦等 来源丨新闻办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



相关话题/博物馆 知识 春节 科研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师大学子寒假社会实践聚焦苏州河亲水秀带,以科研助力城市环境品质和人民居住条件提升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一江一河建设规划和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的全面落实,苏州河的水质大幅度改善,沿岸地区迅速发展,成为上海城市宜居生活的亲水秀带。然而每逢暴雨期间,苏州河污染放江问题依然存在。  为了用所学知识助力水环境保护,为城市环境品质和人民居住条件出一份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华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范大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再获科技部考核优秀
    12月6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我校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制度规范,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全国共有346家单位参评,我校在参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智能软件服务医工领域!华东师大科研团队宣布多项“黑科技”
    超声医工、智能便携终端、医学图像AI算法……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江涛技术团队通过加强软件工程学科与医院临床科室间的合作与交叉融合,跨学科协同助力!王江涛(右)与团队成员在测试仪器  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与英国杜伦大学线上续签两校文教科研合作协议与学生交换协议
    11月10日,华东师大与英国杜伦大学举办线上续签两校文教科研合作协议与学生交换协议仪式。副校长顾红亮,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副院长蒋瑾,徐斌艳教授,院长助理占小红副教授、科研及外事秘书倪子然,国际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孙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副处长王素斌、业务主管郁悦以及项目官员严非易参加线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研究生新生王云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王云汐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王云汐,非常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九月的华师大,天澄水碧,诗意盎然。这一切并不陌生,因为我的本科四年也在这里度过。但这一次重逢,我发现校园中发生了很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以“三个体系”建设牵引!华东师大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
    坚持“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聚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硬指标和软实力显著提升,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推进跨学科智能教育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科研团队在《JBC》同期发表两篇论文 揭示钙调蛋白乙酰化的功能和调控机制
    本周,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刊、自然指数收录期刊《JournalofBiologicalChemistry》(《JBC》)同时在线发表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殷东敏课题组关于“钙调蛋白乙酰化的功能和调控机制”的两篇“背靠背”(sidebyside)研究论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同济大学获批9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认定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同济大学有9个项目名列其中,获批项目总数名列高校并列第7位。这9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分别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院士主持的项目“文化遗产保护再生新文科建设与实践”,外国语学院吕培明教授主持的项目“‘五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德国发展报告(2021)》发布
    9月27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德国发展报告(2021):迈向“后疫情时代”的德国》(德国蓝皮书)发布会暨“大选后的德国形势”学术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中国原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副校长雷星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分别致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校长面对面”上海医学院学生座谈会举行,金力勉励大家要培养知识和能力,勇于创新和突破
    “割裂感和融合感,我觉得这个提法特别好,实际上人生始终在不断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相变’,有时候‘相变’让学生感到不适,但未必是件坏事。”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在12月28日的“校长面对面”上海医学院学生座谈会上对学生们说。“校长面对面”上海医学院学生座谈会在治道楼和汉堂举行。金力,上海医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