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东师大学子寒假社会实践聚焦苏州河亲水秀带,以科研助力城市环境品质和人民居住条件提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一江一河建设规划和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的全面落实,苏州河的水质大幅度改善,沿岸地区迅速发展,成为上海城市宜居生活的亲水秀带。然而每逢暴雨期间,苏州河污染放江问题依然存在。
1F4482
  为了用所学知识助力水环境保护,为城市环境品质和人民居住条件出一份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裘世唯、周霄怡等五位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开展了“踏访生态苏河·社区雨水利用助力‘会呼吸’的亲水秀带”社会实践调查,对苏州河两岸的雨水利用、节水减排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他们调研了苏州河沿岸30处小区和公园,并为苏州河在减少暴雨泾流污染的同时“秀”起来提出建议。


一线实地调研30个沿岸地区



  该社会实践项目聚焦城市中雨水的利用与处理,以苏州河为调研路线,团队成员行走20多公里,深入沿岸的23个小区、6个公园、1个政府机构,采访29家物业公司、32位居民、6位专家,全面调研两岸雨水利用现状,探寻当下雨水利用的优势与不足。


  寒假之初,小组成员们便开始绘制详细的路线图、小区名录表和调查表,分别制定针对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的访谈提纲,研读国内外相关文献,总结潜在的雨水利用技术,为深入基层考察、检验技术实际应用价值奠定基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了了解市民对于苏州河沿岸雨水利用现状的真实体会和想法,同学们首先访谈了虹桥河滨公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调查公园取水、排水与雨水利用的情况。通过访谈,团队成员对苏州河两岸的节水减排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59214
  调研中,同学们注意到,苏州河两岸存在雨水利用普及率不高的问题,为寻找适宜当地的雨水利用技术,他们搜集新闻资料,最终锁定雨水综合利用典型示范小区协和家园进行调查走访。该小区的“生境山房”“蝶恋花溪”“空中花园”等多处雨水利用设施,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水生态科普课。期间,他们还访谈了“生境山房”的志愿者,进一步体会到了生境花园为当地居民带来的幸福感。


滨水绿色长廊需共同守护


  在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发现,苏州河沿岸不同小区排水系统差异巨大,老式小区多为雨污合流制,而新式小区虽为雨污分流,却存在管理松散的情况。对此,项目组成员建议,加强雨污分流小区管理,杜绝污水排入雨水管网;在雨污合流的小区,城建和水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旧小区改建,并统筹安排分流改造。
  在深入居民调研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居民对雨水利用的认知度还不够,一些小区的物业经理甚至认为雨水利用设施经济效益低,在绿化面积较小的小区,购买自来水浇灌绿化更能节约成本。




  为此,同学们建议,在苏州河沿岸所有小区中推广普及雨水利用,鼓励市民躬行实践,参与雨水处理、苏州河水环境保护工作,并设立若干雨水利用示范小区、示范公园等,作为向公众开展的生态文明教育、国家水情教育的场所。
  尽管苏州河雨水利用情况仍待提高,在实践中,上海市民极高的环保意识让项目组成员印象深刻。不少居民认为苏州河需要每个人来维护,并表示愿意为雨水利用支付额外的费用,共建滨水绿色长廊,让绿色成为上海最动人的底色。


寒假社会实践“火热”


  项目组成员总结了苏州河雨水利用现状与问题,还联系上海市的一位人大代表,参与撰写了一份上海市人大代表提案,向上海市水务部门提出建言,希望能获得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
  为向社会公众普及雨水利用相关知识,小组成员们还制作了宣传册和文创产品,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这个平台,将所学辐射四周,于学思践悟中助力打造城市亲水秀带
  寒假社会实践“火热”、科研“不停歇”、学习“不断线”……据悉,今年寒假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约有3000余名学生在校过年,他们的寒假生活丰富而充实。同时,学校1200余名后勤职工以及全体医疗工作者坚守工作岗位,为留校学生各项学习生活的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图、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文|符哲琦 裘世唯 周霄怡 
编辑|吴潇岚 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

相关话题/城市 华东师范大学 技术 生态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聚焦河口-近海生态 华东师大青年创建潮新社
    为宣传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的学术成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在海洋与河口领域的研究影响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青年****精心打造的多维度学术平台潮新社(AQUANOVA)于2021年5月上线。潮新社通过运营“潮新论坛”“潮新社微信公众号”“沪上海洋-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平台,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揭示植被结构调控生态系统碳循环响应极端气候变化的新机理
    1月28日上线的《科学进展》(ScienceAdvances)期刊发表了华东师大题为“Experimentalwarmingreducesecosystemresistanceandresiliencetoseverefloodinginawetland”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野外控制实验与自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入驻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
    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发布的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SHANGHAI)(www.ipshanghai.cn)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正式上线,同步启动面向全球的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征集。华东师大作为首批单位入驻,目前已上线发布的作品《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陈小勇团队提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策略
    城市化及其间接效应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目前普遍认为城市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在城市化地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应只是一个象征,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未来几十年里,全球城市化仍将持续增强,如何在城市化地区有效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合适的策略。  近期,华东师大陈小勇团队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刘君德教授荣获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
    日前,中国地理学会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评选结果,授予6位著名科学家“2020-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华东师大刘君德教授获奖。  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原名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重要奖项,旨在激励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周海宏受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顾问及音乐学院名誉院长
    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突出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办学特色,助力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顾问暨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周海宏聘任仪式于1月4日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举行。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范大学举行2022新年媒体咨询会
    12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2022新年媒体咨询会在普陀校区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近20家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的专家共聚一堂,为华东师大新一年的形象传播和新闻宣传工作把脉会诊、汇集众智。华东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杜震宇,发展规划部副部长王同彤,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人文与社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专家咨询会举行
    为了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城市学科综合优势与特色,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科学高地,12月12日,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2021年专家咨询会在普陀校区地理馆举行。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张恩迪,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张广生,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斯福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范大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再获科技部考核优秀
    12月6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我校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制度规范,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全国共有346家单位参评,我校在参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华东师大获得这些荣誉!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华东师大牵头的4个项目获奖,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华东师大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项目名单(第一完成单位)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张卫平教授团队  由张卫平教授牵头,陈丽清教授等在物理与电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