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东师大首届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专项汉语项目结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谢谢华东师大帮助我们圆梦”,这是一群来自华东师大2021年秋季学期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专项汉语项目的国际学生们最想对学校说的一句话。

  在“互联网+国际中文教育”的全新发展趋势及全球疫情背景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于2021年推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专项汉语项目。华东师大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紧贴全球中文学习者的需求精心设计项目框架与课程体系,成功申报并获批该项目。2021年,华东师大共招收和培养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国际学生,为丰富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形式和内涵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参与学生对项目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与喜爱,他们因为学习中文而相聚华东师大,也因选择了华东师大对中国语言文化有了更深的热爱。


“感谢华东师大帮助我们圆梦!”



2021秋季学期项目结业
  法国的奥克桑娜同学说:“华东师大的在线汉语项目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在课堂上学到很多汉语知识,也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线上项目虽然结束了,但这只不过是个开始,我要抓紧时间提高汉语水平并继续向全世界传达我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热爱!”
  智利的田梦语同学说:“我选‘田梦语’这个中文名字是因为学习汉语是我的梦想,我的国家离中国很远,所以我以前认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很难,可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网课让距离不是问题。很感谢华东师大的老师们让我们感觉自己是学校的一份子,向我们展示校园、上海和中国。”
  白俄罗斯的智音同学曾获得本项目组织的主播挑战赛冠军,她觉得汉语如同一把金钥匙,开启了通往中国文化的大门,她希望自己可以为推广中国文化和中国成就做出一点贡献,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国朋友对白俄罗斯文化产生兴趣。互相学习、互相了解,携手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友爱、更完美。
  来自英国的凯特同学目前是英国一所中学的科学老师,她对中文学习抱有浓厚的兴趣,工作期间独自创办了汉语角俱乐部,并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汉语老师,在参加了项目后,她希望能考上华东师大的国际汉语教育硕士,毕业后回到英国当一名真正的汉语老师,启发更多孩子学习汉语。
  越南的林平凤同学被评为2021秋季学期的学生之星,她表示,“虽然隔着屏幕仿佛置身在虚拟世界,可我们却又是那么真真切切地在上着课,实实在在地参与其中,学习汉语这件事儿,我一定是会进行到底的!”


拓展渠道,突破国际学生招生困境
  国际教育中心积极应对疫情给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建立招生联动机制,主动联络学校合作设立的海外孔子学院、交流合作院校、广大海外校友以及在校生“宣传大使”等多渠道发布项目信息,并举办项目专场宣讲会,组织华东师大专场HSK网络考试,帮助几百名学生顺利完成项目申请。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还组织举办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专项项目、厄瓜多尔思邈维华国际学校专项项目、美国华裔学生等团队定制项目,吸引近三百位申请者报名。


多彩课堂,讲好中国故事
  为满足不同语言水平、不同地区时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我校提供了丰富的项目选择并精心设计了特色化、个性化的教学内容。授课时间全时间段覆盖,包括工作日早、中、晚及周末,开设不同级别的教学班级数量超过50个,课程采取直播加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将语言学习和中国文化社会体验充分融合。课程类型涵盖了口语、听力、报刊阅读、视听说、商务汉语、汉字文化、民俗文化、社会文化、HSK辅导等等,在全面提升学生汉语技能的同时,也给予机会充分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社会当下的热点话题。


中文课堂
  为促进文化交流,打造线上教学“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拓展活动,例如社会文化讲座、主播挑战赛、中外青年文化沙龙、中国通知识竞赛、中文诗歌朗诵大赛、“行走魔都、邂逅丽娃”上海城市及华东师大校园文化云游直播活动等,提升教学成效,增强汉语学习的趣味性与获得感。招募中国学生进入课堂担任助教,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理解与互融。虽然境外的学生无法来到学校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但精彩的线上第二课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使其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


中文诗歌朗诵大赛


“行走魔都,邂逅丽娃”上海城市与校园云游活动
1F2082
茶文化体验活动
  华东师大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专项汉语项目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国际学生的高度认可,已形成广泛的口碑效应。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再次获批该项目,即将迎来五百余名新生的加入,这一项目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学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华东师大始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打造优质卓越的国际中文教育品牌、引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创新合作模式与发展路径,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内涵与成果,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也帮助更多的全球中文学习者圆梦。





图文、来源|国际教育中心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



相关话题/汉语 国际 中文 文化 语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波:关注百年变局下青年国际胜任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什么是“全球能力(胜任力)”?在英文中,它被称作“globalcompetence”,直接翻译应该是“全球能力”,但实际上,对比“ability”“capacity”“capability”等英文中均能表示“能力”的词语,“competence”具备更加卓越、更加综合的涵义,因此尽管不甚准确,但是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举办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
    12月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活动是语合中心“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阿联酋教育部课程与评估司助理次长哈马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参加首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长论坛
    12月12日,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受邀出席首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长论坛。本次论坛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指委)秘书处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承办,是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10所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面规模较大、成效突出、具有典型经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内首个“语合智慧教室”项目签约 打造国际中文教育高端智慧化平台
    12月11日上午,中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东师大召开。论坛开幕式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在线举行了合作建设“语合智慧教室”协议的签约仪式,这是国内首个签约的“语合智慧教室”。  “语合智慧教室”是语合中心服务全球中文教学的新品牌,它将集合互联网、大数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学生团队蝉联“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11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六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在线上圆满落幕。我校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唐艺馨、2020级教育学大类专业本科生范骁洋及2020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屈之硕组成的参赛团队,在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校长共议专家论道!华东师大举办上海教育督导与评价国际论坛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与评价体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协办的“迈向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的分类督导与评价”上海教育督导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办国际论坛,破解“双减”下这些教育难题
    “双减”下,如何推进校内外协同育人,校外培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为了助力全球校内外教育协同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引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市培训协会以“校内外协同育人:课程与教学领域的跨界合作”为主题,举办了第19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为期两天的论坛于11月7日在华东师大闭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举办“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构建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加强校际学术文化的交流互动,10月23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联合举办“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32所高校和机构的50余位专家与会,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致开幕词,教育部中外语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0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音乐厅举行。七秩华诞,与师大同庚,6000余名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系友们在线上线下相聚,一起追慕峥嵘往昔,共话师生情谊,祝福美好未来。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来自复旦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各部门代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华东师大40多国国际学生打造“国际文化节”
    汇集异国美食,博览世界风情。10月17日,华东师大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MiniExpo多国风情展”在普陀校区举办,献礼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们齐聚丽娃河畔,数千名中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共享国际文化嘉年华。七秩校庆,五洲华彩  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